“冰桶挑战”在中国,慈善还是做秀?


2014.08.29
m0829tea.jpg 陈光标“冰桶挑战”秀(网络图片)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周末茶馆节目,我是主持人唐琪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向大家问好。今天我们的周末茶馆节目要和大家聊一聊最近在社交网络上十分火爆的“冰桶挑战”活动。如果您不是特别了解这个活动,节目一开始我想先简单地介绍一下。“冰桶挑战”今年7月在美国兴起,旨在关注ALS “渐冻人”群体的慈善活动。参与者需要将一个水桶中的冰块及水倒在自己头上,并且将整个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然后用击鼓传花的方式,最多点名另外三人把这项活动继续下去;被点名者需於24小时内,或者接受“冰桶挑战”,或者向ALS 慈善团体捐款10美元到100美元。

大家现在听到的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接受冰桶挑战的视频。除了小布什外,美国很多知名富豪、企业家、娱乐明星都纷纷参与其中。根据美国ALS协会统计的数据,从 2014年7月29日“冰桶挑战”活动开始,到8月26日為止的四星期,这个行动已经為协会筹得超过8,850万美元的捐款,去年同时期的捐款则只有260万美元,相差超过34倍。

不过,“冰桶挑战”活动蔓延到中国之后却花样百出。

有商家用直升机低空撒冰水,乘机做广告宣传;河南还有景区用工作人员假冒旱灾农民抗议“冰桶挑战”浪费水资源,借机宣传景区;而以爱作秀著称的中国企业家陈光标,挑战冰桶的方式更是标新立异。

“冰桶挑战”在中国,到底是慈善还是做秀? 今天我们的周末茶馆节目,就要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周末茶馆节目主持人之一  唐琪薇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