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二审减刑至五年暂予监外执行


2015.11.30
china-journalist-gao-yu 图片: 原在中新社工作,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高瑜于今年4月24日,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法新社资料图片)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15,11,26-28)

*高瑜案二审减刑至五年,当天下午裁定暂予监外执行,高瑜被送另处暂住,由儿子陪伴*
中国资深独立记者高瑜案二审于北京时间11月26日上午九点在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高瑜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将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高瑜的律师尚宝军出庭,高瑜的儿子赵萌到庭旁听了宣判。
当天下午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因高瑜患重病,裁定暂监外执行。高瑜从看守所出来后被送到另一地方暂时居住,由她的儿子赵萌陪伴。我拨打赵萌的电话,一直无法打通。高瑜的弟弟高卫因病近日住在医院,他与高瑜见过面后又回到医院,确认了以上信息。

*回顾:高瑜与高瑜案简况*
高瑜曾在中新社工作,1989年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不久该报停刊,同年6月3日高瑜被绑架拘禁,家人一直不知道她被关在什么地方。她于1990年8月获释。1993年再次被捕,后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六年,1999年出狱。
高瑜女士多次获国际新闻奖。例如,1995年获“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在法国巴黎颁发的“自由金笔奖”、1995年和2006年两度获得“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
现年71岁的高瑜女士去年(2014年)4月24日在北京失踪,两周后官方称高瑜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6月27日外界获知她于5月30日被以同样涉嫌罪名批捕。9月24日,高瑜案以同样涉嫌罪名移交北京法院起诉。

*一审判处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国家秘密”指2013九号文件,高瑜上诉*
高瑜案于2014年11月21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不公开审理。2015年4月17日高瑜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判决书》所指“国家秘密”是中办发2013九号文件,其中提到七个“不准讲”,包括不准讲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闻自由、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
高瑜对一审判决提出上诉,5月14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受理了她的上诉。

*二审三度延期至一年后开庭,高瑜高龄患病受酷刑虐待,处境与案件广受海内外关注*
二审曾经三度延期。高瑜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美尼尔综合症等多种疾病,被羁押期间受到“坐板”酷刑、放风时间不足等虐待。
高瑜自去年4月24日在北京失踪后案件发展至今,一直广受海内外关注。

高瑜案二审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上午九点在北京市高级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高瑜的家人没有被允许旁听庭审。北京时间当天上午十点二十分,我采访了刚刚走出法庭的高瑜委托的律师莫少平先生。
他说:“今天没有当庭宣判。”

我向莫少平律师询问庭审情况。
莫少平:“庭审的情况是九点钟准时开庭,十点钟结束的。”

主持人:“高瑜情况怎样?”
莫少平:“高瑜出庭身体状况还可以。庭审的细节因为是不公开审理,所以我不能对外披露,而且还有《刑法》的‘刑九’嘛,专门有一条追究什么对外披露不公开审理的案件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呢。所以你得理解,等判决以后你们可以看判决书。”

主持人:“今天结束的时候法官是怎么说的?”
莫少平:“法官说‘控辩双方的意见都记录在案了,详细听清了,择期宣判,休庭’”。

主持人:“您觉得辩论充分吗?”
莫少平:“还可以吧。”

主持人:“其它还有什么情况?”
莫少平:“没有。没有。”

主持人:“高瑜的身体怎么样?”
莫少平:“她身体状况还可以,庭审过程中没有吃药啊什么的,不像一审的时候中间还吃过药。”

*高瑜案11月26日二审宣判改判减两年为“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上午大约九点半,法庭刚刚结束开庭宣判后,高瑜的律师莫少平先生接受我的采访告知判决结果。
莫少平:“改判为五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莫少平:判决后进入要求监外执行程序*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个判决结果?”
莫少平:“对高瑜年龄这么大了,而且身体又这麽多病,改为轻一点的刑期当然对她本人是一个好事。下一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给予监外执行,现在正在做这个程序。也就是说,希望能够按照《刑诉法》的规定,中级法院针对高瑜身患多种疾病这种情况,依据《刑诉法》的相关规定,可以下一个裁定,给高瑜予监外执行。我们希望最后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或许高瑜能够尽快的保外就医。
今天没有其它程序,就是法院法官宣读一下《判决书》而已。因为高级法院的二审判决就是终审判决了,也不会再去问她有没有上诉什么的,没有这个程序了。

主持人:“罪名有没有变?”
莫少平:“没有变。‘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高瑜的弟弟高卫因病住院,没有能够到庭旁听。他听到判决结果后说:“我意料之中吧。不可能按照律师的意见,律师是无罪辩护嘛。”

主持人:“赵萌那边怎么样?他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高卫:“他被留下了,有人找他谈话,完了还有专人送他。我估计上午旁边都有人,你可能通不了话。我现在在医院输液呢。”

主持人:“告诉您消息的是赵萌吗?”
高卫:“对。包括律师都告诉我了,就发短信。”

高卫表示,希望高瑜余下的刑期被准予监外执行。
高卫:“因为她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她继续(坐牢)”

高卫提到今年10月份高瑜一次病情很重。
高卫:“当时病情很重。”

主持人:“那是10月几号?”
高卫:“中下旬吧。病情很重,主要是心脏病。后来没办法,给送到医院住了8天院,缓解了。”

二审判决当天下午,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因高瑜患重病裁定暂予监外执行,高瑜从看守所出来后被送到另一地方暂时居住,由她的儿子赵萌陪伴。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