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机构调整阻断元老子女财路(高新)


2016.02.09
m0209-gxp.jpg 邓小平与江泽民在十四大闭幕式上(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对付李小琳与江泽民当年对付邓家后代异曲同工》中已经分析到,如今的习近平对付李小琳和当年的江泽民对会吴建常的手法异曲同工。

江泽民用近乎羞辱的方式对付了邓小平长女婿吴建常之后,北京政坛便又传出邓林拒绝出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消息。说的是主持政协委员筛选工作的李瑞环和叶选平,均同意邓家后代可以出两个代表,一个是安排在社会福利界的邓朴方,另外一个便是准备安排在文化艺术界的邓林。但邓林偏偏不领这个情。

就在邓林拒绝出任政协委员的同时,邓榕和她的丈夫贺平的大名却双双从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上消失了。五年前召开八届人大时,邓小平一家仅在解放军代表团里即出了四名代表,分别是邓小平本人,女儿邓榕、女婿贺平和妹夫栗前明。

但是,随着邓小平的去世,首先是栗前明被迫从二炮部队副司令员岗位上退役,接着是邓小平的妹妹邓先群被免去总政治部群工部部长职务。然后便是在酝酿九届人大代表名单时,栗前明和邓榕、贺平的大名均被取消。

按照军内人士的说法,当时军方主持人事工作的于永波和王瑞林曾就是否继续安排邓榕和贺平继续出任人大代表一事专门请示了江泽民,江泽民表示,过去安排他们以解放军代表身份出席全国人大,主要是因为小平同志不便亲自出席,有小平同志家里人与会,随时可以向小平同志通报会议情况。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

一句“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了”,潜台词就是他江泽民苦苦熬到邓小平去世之后,已经不需要再把邓家人当回事了。

当年吴建常被迫离开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的消息被驻北京的路透社记者率先炒出后,海外有中文媒体刊登的文章据此感慨中共政坛上的“人走茶凉”。其实,邓家后代在邓小平去世之后的迅速没落,并不是从吴建常开始的。在决定令吴建常让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肥缺之前,曾经负责中国大陆军火出口的邓小平三女婿贺平,即已经被逼不再兼任“军品贸易”单位的负责人职务。

有心人大概都还记得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二日,在旧金山发生的那场被称之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火走私案”侦破行动。这个代号为“火龙行动”的侦破计划,当时因为保密工作没有做到家而被迫提前收网。从逮捕行动的当晚开始,美国所有报刊、电视都以显著篇幅和黄金收看时间,连续数日集中报道这桩代号为“火龙行动”的案件侦破始末。报纸上刊登出的八名被捕嫌犯照片,七名是黄脸黑发的在美华人;联邦警方通缉抓拿的另外七名嫌犯,则全部是中国大陆两家国营军火公司,军方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驻美代表,或北方兵器工业总公司大连公司的高级主管。

当时,江泽民正在积极争取他的正式访美早日成行,听到此事后,气急败坏地摔了一只茶杯。

当时,曾庆红手下专门为江泽民成立的一个“国外动态参编小组”摘编了一份很有代表性的美国主流媒体文章,大意是说柯林顿若邀请江泽民访问华盛顿,美国人民不但要当面就“六四”问题发难,如今又有了一则与美国人们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谴责江泽民的内容,那就是向美国黑社会和犯罪集团输送杀人武器。一位美国联邦议员更是直接给柯林顿写信,质问“中国政府经营的制枪厂,在我们美国的街上出售杀上武器给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还要给中国政府贸易最惠国待遇?为什么还要计划邀请中国的江泽民到华盛顿访问?

江泽民的茶杯摔碎之后,贺平领导的保利公司甚觉冤枉,安排自己的“对外发言人”公开发表声明,反指美国媒体“诬陷”。

但是,铁证如山,电视机屏幕上出现的旧金山联邦大楼内的罪证展览,以清晰的画面将价值四百万美元的两千余枝AK四十七冲锋枪的制造厂家中国大连,展现在美国电视观众面前。有谁会相信此事是美国联邦政府“无中生有”?有谁会相信美国政府会从另外一个国家弄来一批杀人武器,装在“保利公司”和“中国北方”的包装箱里“诬陷”中共?

从美国司法当局当时公开的行动过程的部分内容看,这项行动的计划之初,就已经把捕猎目标定为中国两家最大的官营军火公司,保利和北方。而且,更具体的目标是要将这两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抓拿归案。

有趣的是,当时的美国媒体,纷纷点出王震儿子王军和邓小平女婿贺平的大名,特别是贺平的大名。凡是关於“中国国营军军火公司走私杀人武器来美”的相关报道,几乎都不忘强调一句“邓小平女婿等中共高干子弟的公司”。

在美国CIA和FBI的相关档案里,贺平的内容也许比王军的更为丰富、更为精确。因为美国政府当年抛弃台湾,与中共政权正式建交后,中共政权驻北大使馆向美方提供的首批馆员名单中,便有贺平的大名。当时贺平担任的具体职务是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武官处助理。

在海外知名度最高的中共专门对外从事军火生意的保利公司正式对外挂牌之初,贺平即开始以解放军总参谋部装备部副部长身份兼任该公司副职,王震的长公子王军则中国投资信托总公司副总经理名义兼任该公司总经理。当时,邓、王、杨三家的长辈还没有在政治上闹分裂,所以杨尚昆的女婿王小朝也被延揽进去,与贺平同任副总经理。

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召开之前,邓小平劝说王震交出国家副主席位置,原因是要在“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中选出一人担任这一职务。当时,党内许多人都建议安排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担任国家副主席,江泽民本人也同意这一建议。但邓小平最终却接受了王震的要求,抬出了荣毅仁。

这样一来,王震与荣毅仁之间的交换条件是,荣毅仁出任国家副主席之后,其在中信公司的一把手位置让给王军。王震家族因此对邓小平家族的回报方式是,王军捞得中信公司一把手职位后,即把对保利公司的控制权全部交给贺平。难怪王震去世之后,邓榕特别在《人民日报》发表怀念文章,公然声称她邓家与王家后代是“两肋插刀”的朋友。

当时,邓小平和王震商量国家副主席人选的过程,根本就没有把他江泽民的意见认真考虑过。有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讽剌说,在很多重大原则问题上,特别是重要的人事安排问题上,邓小平提出自己的想法后,虽然也会在后面特别注上一句“请泽民同志暨众常委酌定”,但这就如同整个中共政权就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一样,被征求意见者实际上是最不敢表示不同意见的。

所以,当时的江泽民虽然对邓、王两家这种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心中有气,但当面却还要谦虚地表示“小平同志考虑问题总是十分周到”。接下来,江泽民又亲自下令,将贺平的军衔由大校提升为少将,并通过自己的大秘书兼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贾廷安向邓榕暗示,待叶剑英的儿子叶选宁(化名岳枫)因为年龄原因退役后,总政联络部部长的职位,应该轮上她邓榕坐一坐了。没想到,贺平的少将肩章还没有挂上几天,美国方面便开始了破获保利公司和北方工业公司走私军火案的“火龙行动”。当时,江泽民急败坏地摔茶杯的举动,无疑是因为他心里有气,却又拿贺平手下的保利公司没有办法。再因此联想起他进中南海以来,在邓大家长及其子女面前所受的无数次屈辱,情绪失控再所难免。

在邓小平去世的追悼大会上,江泽民在读悼词的过程中,三次摘下眼镜擦拭,以证明自己确实是悲痛无比。

当时也被邀请出席追悼大会的一位元老后代事后讥讽江泽民“表演得太假”。按照这位元老后代的说法,到邓小平去世为止,江泽民已经陆续送过无数党、政、军元老进入八宝山,每次自然都要表示一下自己的“悲痛之情”。但只有在姚依林和陈云遗体告别仪式上洒下的眼泪,一看就知道是发自内心的;而在邓小平追悼会上的眼泪,则是最虚假的。

果不其然,邓小平尸骨未寒,江办主任贾廷安即通知中央军委军品贸易管理局派人接管了保利公司。至於贺平那边,贾廷安干脆连照面都懒得打,只是由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和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一起找贺平谈了一次话。而邓榕接替叶选平总政联络部部长职务的许诺,更是再无人提起。接下来发生的就是上篇文章中介绍过的,邓大女婿吴建常也丢掉了手里的肥缺。

当时的江泽民闲邓大女婿吴建常是借国务院机构调整之机。同样,江泽民接下来对付邓三女婿贺平也是同样以机构调整为借口。

一九九八春召开的九届人大代表名单中把邓家成员清空的同时,江泽民宣布在三来解放军“三总部”的基础上,新成立一个总装备部。如此一来,原总参谋总备自然不复存在,担任总参装备部部长的贺平五十二岁上被迫成为一介退役少将。

日后的贺平虽然还被允许留在保利公司董事长位置上“过度一段时间”,但因为该公司的军火贸易已经被军委军品贸易局统管,邓氏家族靠买卖军火发大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