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院改革是典型“天下归心(习)” (高新)


2016.04.28
m0426-xl2p.jpg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Public Domain)

日前,因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个叫杨支柱的副教授在互联网上为自己所任职的“中青院”被勒令停办本科教育鸣不平,引起海外诸多华文媒体的强烈关注,以《习近平斩草除根 太子党清剿团派大本营》为题帮助杨支柱大肆炒作。

该文中说:习近平于4月22日致信清华大学祝贺建校105年,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与此同时,有“团系大本营”之称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简称中青院)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停收本科学生。

这个消息出自于网络流传的一篇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杨支柱撰写的《有感于中青院将停办本科》一文。文章中透露,中青院本科计划停办,将回归1985年以前中央团校的状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共青团中央唯一直属的重点高校。已落马的前中办主任、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就出自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前身,即中央团校。

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校简介”栏目介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历任校长均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任,冯文彬、胡耀邦、韩英、王兆国、胡锦涛、宋德福、李克强、周强、胡春华、陆昊等同志先后兼任校长,现任校长为秦宜智同志。”该院大门口“中央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两块校牌为胡耀邦所提写。自中央团校改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之后,该校即开始承担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如今,将会以停办本科为契机,体制和办学任务上恢复传统,意味着校名也可能会改回“中央团校”。

海外的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习近平要采用“斩草除根”方法治理团派。团派成员多出身“草根”,通过组织内部选拔进入中国高层政坛,这些平民出身的官员与外界普遍认为的中共党内长期存在的“红二代”与“太子党”抗衡。共青团系统一度被视为中共官员升迁的“绿色通道”。出自中共体制内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也曾表示说:团派占有年龄优势,而且形成地方包围中央之势。习近平需要在党内一统江湖,才能无后顾之忧。

其实,即使在没有任何所谓“内幕消息”的前提下,仅从逻辑角度判断,当整个中国和整个中共政权都在以“深化改革”为“时尚”,谁也不能免俗的前提下,这个所谓的“中青院”正在论证的所谓“深化改革方案”不过是想回归正统,不再继续“不务正业”的办学方向。

中青院的自我介绍中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坐落于首都北京,是共青团中央直属、教育部与共青团中央共建的唯一一所重点高等院校,是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高校,中国共青团组织的最高学府,首都特色行业院校, 以共青团工作和政法为特色及优势,涵盖文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门类,被誉为”卓越青年人才的摇篮”。

历史上,1946年9月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央青委)即着手筹建中央团校。

1948年9月,在河北省平山县正式建立中央团校,第一期普通班招收党的地下工作者500多人。

1949年底,中央团校迁入北京,中央团校第一、二期普通班的毕业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朱德出席毕业典礼并讲话。

1957年-1978年7月,中央团校共举办7期普通班、1期理论研究班、1期少数民族班和基层干部、组织工作、少先队干部等短训班,共培训学员3600多人。“文革”动乱时期,第15期普通班和少数民族班被迫提前结业,学校组织陷于瘫痪,校舍、设备、器材等大部分被挤占和破坏。1969年4月,全校职工被下放到河南潢川团中央“五·七”干校从事生产劳动。

1978年夏-1985年底,中央团校共举办12期普通班、7期少数民族团干部班、6期少干班、3期短训班,共培训学员4926人,同时招收三届大专班625人,夜大学预科班660人。令计划大专学历就是在这期间取得的。

1983年9月起,该校校连续三年举办了两年制在职团干部大专班,培养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干部。1985年改名中青院后开始面向社会,招收本科生。

从这个中青院的上述简历中不难看出,它的前身中央团校和中央党校完全是同样性质,同类办学任务,区别只是一个培训团干部的,一个是培训党干部的。

而改名中青院之后,该校虽然仍然还是团中央直属,但却已经与普通大学无异。

而现如今为什么要停办本科,恢复过去的中央团校办学方向,对比一下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的学校性质和办学方向,问题就有了明显答案了。

中央党校给自己的定义是:是轮训和培训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在学员管理方面,设有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三个部门:进修部负责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县(市)委书记的轮训;培训部负责中青年后备干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研究生院负责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党校系统师资。中央党校还设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部、国资委分校等,培训相应级别的干部。

再看国防大学的自我介绍:以培养高素质新型高级军事人才为根本任务,以研究解决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为牵引,充分发挥高级军事人才培养、军事理论创新、为中央军委总部决策提供咨询、国防教育和中外军事交流的作用。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适应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努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复合型知识结构、领导建设信息化军队和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的高素质新型高级指挥人才、高级参谋人才、高级理论研究人才,同时培养军队院校领导干部,承担部分地方高中级干部有关国防建设的培训任务;

国防研究班,招收军队军职以上、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和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学制2个半月;战略班,招收军队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制4个月。基本系:指挥员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师职军、政、后、装指挥干部,学制l年;参谋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军以上机关参谋人员,学制半年;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副师职和正团职领导干部,学制2年;参谋骨干培训班招收全军和武警部队军以上机关参谋人员,学制2年。进修系:负责轮训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师职以上军、政、后、装指挥干部和省军区、军队院校领导干部,以及军事思想、战略、战役、外军研究人员和教员,学制3个月以内。研究生院:招收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并经军队中级指挥院校学习,在部队任职一年以上的干部,培养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指挥干部和高级理论研究人才,学制2年半至3年。防务学院:招收外军将、校级军官,其中外国军官高级进修班,学制5个月;防务研究班,学制1年;国际问题研讨班,学制1个月。

国防大学训练的主体是基本系,主要招收师旅级指挥军官和高级机关参谋军官,学制一年。三军校级军官必需经过该系的培训才能晋升为将军。国防研究系和进修系招收军以上高级军官和地方省部级高级官员,学制3个月以内,主要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研究生院招收初中级军官,学制2-3年,培养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理论研究人才。外国留学生系招收外军中高级指挥军官,学制3个月至一年....

对比之后不难发现,中央党校是培训党干的最高学府,国防大学是培训军干的最高学府,而当年的中央团校则是培训团干的最高学府。现如今,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都在基本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做大做强,相比之下的中央团校却把自己降格为以招生本科生为主要普通大学。而在习近平主政之后,举国上下重搞政治挂帅,对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更高标准。与此同时,各级党干,军干定期接受政治培训和思想教育已成严格制度,而中高级团干的定期思想轮训却面临一个无校园可去的尴尬局面。所以说,把中青院由招生本科生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校改回以轮训中高级团干为办学中心任务的中央团校,恰恰是顺应“天下归心(习)”,“紧跟习总书记不掉队”的积极表现,如何能够由此得出习近平要将团派斩草除根的结论?

至于共青团“取消供养”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具体分析留待后面的几篇文章细细道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