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不喜欢“英明领袖”的封号?(高新)


2017.11.20
2311.jpg (public domain)
Photo: RFA

笔者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党报揭露“政治表现”决定了栗战书的“能上”和李源潮的“能下”》中引述了新华社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次日即对外播发的长篇报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的重要一句: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而这次十九大上连中委都未能够连任的李源潮,和与他同龄的栗战书,正好组成“能上能下”的典型例证。

栗战书为什么“能上“,京城里的”引车卖浆者流“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而李源潮为什么

“符合年龄“却没有被”继续提名“,新华社的文章已经说明是是”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

“事业需要“是百分之百的托词,凭什么栗战书出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是事业的需要,而与他同龄但比他政治资格老许多的李源潮不能被”事业需要“。所以,问题百分之百地出在李源潮的”政治表现“上了。有内部传闻说李源潮在习近平“封核”的过程中李源潮迟迟没有明确表态,惹恼了习近平。

许多外界媒体都已经注意到,贵州省的《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次发表文章,称颂习近平为〝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令人立刻联想起“文革“年代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无比疯狂。

上了岁数的中国人都清楚记得“文革”时期率先由林彪喊出的“四个伟大”口号,即“,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这“四个伟大”口号“响彻五湖四海”三年多后,因为毛泽东和林彪之间开始产生政治裂痕,毛泽东说出了“讨嫌” 两个字形容之,并表示他只接受“导师“的称号,因为”导师“就是老师。从那以后,”四个伟大“的口号便逐渐停止使用了。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和胡耀邦等人都在内部讲话中对这”四个伟大“的口号进行过批判,”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相关内部文件和公开批判文章中,都把这”四个伟大“口号当成”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内容彻底否定。

习近平上台之后,”文革“遗风沉渣泛起,随着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的结束,中共统治史上的新一轮个人崇拜的疯狂进入极致,虽然最能代表中共最高层,或者说习近平本人意志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没有把”伟大“两个字直接加在习近平名字前面,但被毛泽东用”讨嫌两个字否定了的用“伟大”二字形容的“导师,领袖,统帅,舵手”四项称谓,被笔者在上篇文章中引述过的新华社文章《领航新时代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使用了三个。

该文中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扬帆再出发……。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系列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倾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彰显着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展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力挽狂澜,统筹内政外交国防,统领治党治国治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坚强核心。”

——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党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

毛泽东当年说他只接受“四个伟大”口号中的“导师”称谓,而无论是中共官方媒体还是习近平本人,恰恰是对“导师”的称谓不感兴趣,其他三个全都十分受用。“领航”当然是“舵手”之意,其他一些中共官方宣传文章和官员拥习表态内容中,“舵手”二字也已经十分常见,比如正在努力争取在明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进晋升副国级的现任吉林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就阿谀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

外界媒体也都已经注意到,中共新华社“权威播发”的《“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这篇文章,以小标题的形式列出了习近平的另外七个“封号”:一、开创性的领导人;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三、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四、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五、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六、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外界媒体同时也注意到了陈敏尔治下的重庆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揭批了“薄熙来搞独立王国”和“ 孙政才消极应付中央”的内容,其实这篇幅题目为《必须注重从政治上抓落实》的文章,标题就是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就如何宣传十九大精神,如何宣传习近平的相关文章中的原话

该文中强调: “从政治上抓落实,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之后向下传达的对于习近平本人的宣传口径内容之一,就是要时时处处不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段内容。

与此同时,据说是王沪宁亲自下令中宣部发文,要求各级党的媒体不能把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中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简化为”四个伟大“。原因当然是不愿意外界将此口号与”文革“中林彪捧杀毛泽东的”四个伟大“相提并论。

有消息说,王沪宁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后的第二天即在审阅新华社“重头文章“时表示,对习近平同志的宣传既要到位更要准确,领袖和统帅的称谓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当之无愧的,但不必要使用”伟大“之类的形容词。

另外,外界都已经注意到的蔡奇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把习近平吹捧成“英明领袖“的表态内容,也已经被王沪宁以”不妥“二字否定了。官方媒体接到的上级通知内容证实了这一消息。原因肯定就是因为“英明领袖”四个字是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班人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专属,如今用在习近平头上,不但是有讽刺之嫌,更可能会令习近平反感把他自己与华国锋相提并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