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习近平敢与毛泽东比狂妄!(高新)


2017.12.01
5D93B3F2-CDFF-4740-A8D4-D7C3E83275C6_mw1024_s_n.jpg 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一个纪念品商店出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头像的磁盘。(AP)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王沪宁急于让全世界相信“习近平思想”的专利权属于习近平本人》中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了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之提法的来龙去脉。

无论是当年的邓小平和陈云也好,还是胡乔木及邓力群等党内僵化派理论家也好,全都认可用“集体智慧的结晶”定义毛泽东思想的产生过程及“专利”归属,初衷本意都是为了回击当时党内党外声浪甚高的对毛泽东的所谓“全盘否定” ,但仍然遭到党内外极左势力的强烈反对,有党内左派发表文章说:把毛泽东思想说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就是绞尽脑汁硬编出来的,与事实完全不符,因为毛泽东思想原本就是毛主席本人的思想,是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事业找到了正确道路和战略策略的思想理论表现。编造出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个故事的人,既有抬高自己之嫌,把自己也硬拉到毛泽东思想创立者的行列中。

正因为如此,当时的中央党校里有人奉旨撰文,考据出了最先把毛泽东思想说成是“集体智慧”的,恰恰是毛泽东本人。

该文章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完全是毛泽东独自创造出的。毕竟毛泽东是人不是神。当年,毛泽东就曾在中央党校发言时说过:“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思想,是千百万先烈用鲜血写出的,是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

当时,有人曾经请求毛泽东用个人名义发表毛泽东思想,希望能在全国刮起毛泽东风,遭到了毛泽东的大力反对,1960年3月24日,毛泽东在和薄一波谈话中,指出:毛选什么是我的, 这是血的著作??毛选里的这些东西,是群众教给我们的,是付出了流血代价的。

“文革”中,毛泽东在和周世钊的一次谈话中,对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了比较深刻的论述。他说:关于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运动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种思想体系,一种指导我们革命和建设的正确思想体系。七大时,党中央当时确定把这种正确思想叫做“毛泽东思想”,决不是说“毛泽东思想”就完全是我一个人的正确思想,它是包括一班人的正确思想在内的。明确地说,“毛泽东思想”是包括我们这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正确思想在内的,只不过是用我的名字代替罢了。但我一直不同意用我的名字代替。我曾多次批示不用“毛泽东思想”,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可是他们不听,这叫我有什么办法呢?当然,这种正确思想体系里面,我的东西可能多一些。

中央党校的相关文章中总结说:所以,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都补充、丰富、发展了毛泽东论著中的许多观点,作出了巨大贡献;即使是由毛泽东署名的论著,有的是毛泽东在总结党的其他领导人思想观点的基础上写成的,有的是经过与其他领导人讨论而由毛泽东执笔写成的;党中央的一些重要会议制定的关于中国革命的重大理论原则、重要政策、被实践证明其正确性的件和献,也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可见在毛泽东思想中毛泽东人仅仅是做出了这一思想理论的灵魂,许多卓越的领导人,以及革命先烈广大百姓的种种实践、经验、思想总结等为这个思想添加了血肉,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支撑毛泽东思想的骨骼,就是这样,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终于凝聚出了。

回顾了如上内容之后就会发现,当年的毛泽东居然比如今的习近平要谦虚许多。

笔者十九大之前为本专栏撰写的《中共高层只有王沪宁忧心“个人崇拜“沉渣泛起!》一文中曾批判说:即使在最为疯狂的“晚期毛泽东时代”,毛泽东本人都没有荒唐到自己亲自到林彪等人召开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之类的会议上,让“活学活用学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顶峰”之类的内容直接从自己的口出播出。而如今的习近平却做得出来。

7月29日《人民日报》头条新闻的标题是: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在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如此荒唐的党报新闻标题毛泽东时代肯定是从来没有出来过。

十九大闭幕之后,新华社于10月27日发表报道文章说: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组成的第三天进行首次集体学习,明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和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大陆人都应该清楚,当年的毛泽东无论是在文革前还是文革中,从来都没有荒唐到亲自部署和指导政治局一班人学习自己的著作、自己的思想的地步。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中也已经介绍,正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党章中的权威定义,所以日后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也都被定义为“集体智慧的结晶”。而王沪宁为习近平所立下的最大的功劳还不仅仅在于把习近平的“中国梦“三个字衍生成”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更是他亲自对党内党外宣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者“是习近平本人。

王沪宁的首席助理,代他主持中央政策研究室日常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遵照王沪宁的旨意对新闻界表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践和全党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几个月,笔者即在《中国共产党将以马列毛邓和王沪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一文中总结过:“习理念”与毛思想、邓理论、江思想、胡观点并列写进党章,共同成为下届接班集体的“指导思想”只是早晚的事情。但仔细想来,其实无论是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甚或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理念“,都不过是“王沪宁思想”的组成部分。

事实上,不但习近平上台五年来所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都是出自王沪宁的手笔,在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刻想出了把习近平的所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冠以”新时代“的美名,也是王沪宁绞尽脑汁冥想出来的。而王沪宁本人不但明里暗里、人前人后绝无半点居功自傲的表示,而且还主动对内对外一再宣称,习近平本人才是”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原创“。

王沪宁亲自起草的《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中再一次刻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中共十九大开过之后,无论是中国大陆境内的毛左阵营还是境内外的自由派人士,均强烈质疑习近平欲与毛泽东“试比高“是不自量力,但明摆着的事实是,习近平狂妄自大之程度真的是比当年狂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毛泽东有过之而无不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