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赏后,王沪宁一夜之间完成了从幕僚到官僚的转变(高新)


2017.12.04
a8p.jpg 王沪宁(左)。(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如今的习近平敢与毛泽东比狂妄!》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开过之后,无论是中国大陆境内的毛左阵营还是境内外的自由派人士,均强烈质疑习近平欲与毛泽东“试比高“是不自量力。境外持此评价的以王丹先生的一篇文章为典型,他十月十九日在自由亚洲刊登的评论文章《习近平的挫败》一文被多家网络媒体以《习近平想比肩毛邓,实在是太自不量力了》为题广为转载。

十九大结束之后,王丹先生又在他为自由亚洲撰写的《习近平能否成为大独裁者?》一文中评论说: “十九大”的表演反映出,习近平准备成为可以与毛泽东相提并论的“新时代的大独裁者”。问题是:习近平,真的能成为毛泽东,希特勒,斯大林那样的大独裁者吗?我的回答很简单:不可能!

为什么呢?因为一个真正的大独裁者的形成及其独裁体制的稳定,是需要具备至少三个条件的,那就是独特的思想体系,创造出来的历史功绩以及坚固的政治基础。这三个条件,习近平一个也不具备……。

王丹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总结说:想成为大独裁者是一回事,能不能真的成为大独裁者是另一回事,接下来还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习近平的皇帝梦的破灭。

而毛左阵营中看贬习近平的消息来源,集中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三天,一篇题目为《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的报道文章。该文章一时间被中国大陆境外的华文媒体竞相转发,文中说:一批多年来始终赞同毛泽东时代中共所作所为的强硬派保守人士表示欢迎习近平注重平等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不过,他们的热情也就到此为止。他们无意将习提到与毛并驾齐驱的地位。生活在北京的新毛派人士-自由撰稿人宋阳标对路透社表示,习和毛之间的共同点是,两人都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都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强大的新中国。他说,毛泽东让中国人民摆脱了西方的压迫;习近平宣称自己使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有了更大的发言权。

不过,宋阳标认为,如果也让习像毛一样有党主席之称,那"不现实"。据熟悉高层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党内曾出现过相关动议。宋阳标指出,"毛主席"的威信来自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而习的权力则源自和平时期的官僚体系,"历史截然不同"。

该文章还报道说:毛左代表人物之一 司马南在评论习时有如下表示:"承认习是强势领导人,承认他是毛之后的权力最大的领袖,这是习新时代的标题中应有之义;但是,注意一下,他说了多少东西,写了多少东西,会见了多少人,-他哪还有睡觉时间?"

司马南如此提醒外界注意,无疑是在暗讽习近平“写”的那些东西,肯定不是自己写的。道理在于他习近平“那忙碌的身影”都是见诸如报端和电视新闻的,无论是会见还是出访,无论是出席会议还是亲自发表“重要讲话”,肯定都不是安排的替身。那么如此繁忙的公务之余,他还要写出那么多东西,包括在在数不清的会议上发表的无数次“重要讲话”的讲话稿如果都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笔的话,他就真是没有睡觉的时间了。

司马南说这番话时说不定是回想起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把“通商宽农”念成了“通商宽衣”,如果讲话稿是自己亲自写就,其中的“旁征博引”也都是源自己既有学识,没有半点可能会出现如此“口误”。

其实无论是司马南还是中共内部人士,没有人不会怀疑日理万机的习近平怎么再可能有多余的时间去亲自完成那多大数量的“重要讲话”文稿。中共官方媒体已经报道,在筹备召开十九大的那段时间里,重要人事安排,无论是提拔、晋升和留任的还是退位、降级打发回家的,全部都是由他习近平亲自一一谈话,而且还要为这些一事安排,亲自登门一一向退位元老通报、解释,求得支持。仅这一项就要花费他多少时间?

在这里笔者提醒读者和听众们注意一个十九大期间的细节内容,那就是在十九大召开的整个过程中,除王沪宁之外的所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记,无论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留任或者晋升者,还是到十九大上功成身退或者被降级使用者,都在大会召开期间以中央领导人身份参与了各代表团的讨论,未见公开露面的只有王沪宁一人。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十九大召开之前和召开期间,整个中共政权里最忙得不可开交的就是王沪宁。

习近平在台上一念就是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是他王沪宁主笔起草的,交给大会讨论的党章修改草案也是他具体主持拟定的,会议召开期间又要由他主持“集思广益”,集中各代表团连夜递交的讨论意见,找出其中可以被接受的部份,任务之繁重可想而之。

也就是说,虽然中共官方报道中已经说明十九大的人事和理论两大筹备部分都是习近平亲自领导,但事实上是人事习近平亲自抓,理论交给王沪主持做。当十九大政治报告和修改党章草案都完成之后,王沪宁为习近平所做出的更大、更重要的贡献就是笔者在上篇文章中已经引述的:王沪宁亲自起草的《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中再一次刻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由捉刀代笔者王沪宁亲自出面,信誓旦旦地宣称习近平本人对十九大上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拥有绝对的专利权,岂不是让所有持怀疑态度者都得洗洗睡了?

十九大闭幕后数天,随着十九大政治报告和新党章相继正式对外播发,使命完之余,王沪宁一夜之间便完成了从幕僚到官僚的华丽转身。

日前新浪网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2天时间 王沪宁密集参加多场重要活动》,内容中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王沪宁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当天,王沪宁还会见了出席大会的中外嘉宾代表,参观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日在北京开幕。王沪宁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也在2日,王沪宁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

结束了过去整整二十年的中南海昼夜伏案、秉笔疾书,如今的王沪宁也已经学着习近平的样子:“日理万机,夙夜在公”!似乎是已经迅速找到了“党中央领导人”的角色感。

按照一位在乌镇参加了被王沪宁接见的人士的说法,当年声称自己“绝不是当官材料”的王沪宁如今“官”当得已经有模有样了。虽然肚子还是一点也没挺起来,但官架子子挺起来了,官模样体现出来的,满脸都洋溢着“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