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实在没有理由更没有必要“返聘”王歧山(高新)


2017.12.08
xi-wang-li-afp.jpg 习近平(左),王歧山(中)、李克强(右)。(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王沪宁、王歧山谁当国家副主席?》中已经分析了虽然王沪宁的党内职务之前任刘云山在位五年因为没有行政兼职,出国访问都“名不正言不顺”,但因为再往前还有个曾庆红的先例,那就是分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兼任国家副主席但不兼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所以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外界媒体一度都把明年三月的国家副主席新任人选集中到王沪宁身上。但最近几天,因为一则“王歧山仍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的港媒报道,令外界媒体又纷纷“拥戴”王歧山出任下届国家副主席了。

美国最老牌的中文媒体世界日报昨日专为此发表社论,标题是《王岐山再傳任國家要職 背後有秘辛》。文中说:近日有报导称,中共反腐二号人物王岐山仍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并有望在明年3月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上,成为国家副主席……。种种迹象表明,王岐山在习近平任内继续发挥政治影响力可能性在增加。到底是由什么因素促成,背后有何秘辛?


王岐山新出处的背后秘辛和因素,包括:一、各种迹象正明确化王的未来走向。在19大前后,王岐山曾频繁高调现身,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美国白宫前首席策略师、川普总统政治顾问巴农;卸任常委后,还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获官媒长篇盛赞。显示王岐山仍属于习近平执政团队成员,没有退休迹象。

据称,王岐山之前会见巴农,是想了解川普政府的经贸政策思路,为习近平接待川普访问提供参考。如果王岐山未来真的接任国家副主席,这项举动可看作为未来从事外交工作的一次热身。

二、川普“成功”访华后,中美棘手的经贸纠纷和地区问题(如朝核危机),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增无减,负面影响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 面对这一情势,习近平团队必然要准备好适时因应美国这些强硬举措。对美接触方面,需要有创新能力和魄力的人来负责。而王岐山被视为这一创新安排的不二人选。

三、王岐山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事务经验,其行事风格在与美国人的谈判中“很吃得开”。王曾与美国政坛要人季辛吉,以及其他国家在位领导人保持外交接触。90年代,王岐山曾推动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摩根史坦利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后来任副总理期间,王曾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也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方代表。多年来,王岐山还与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及银行界领袖交好,如前美国财长鲍森(Henry M. Paulson)等。

四、“习家军”良莠不齐,像王岐山这样既“可靠”又有能力的人,极其稀缺。北京圈内人士说,王在19大上去职,是习近平的一大挫折,如明年王能出任国家系统重要职位,“那是习一场安慰赛的胜利”。

五、圈内人士指出,王岐山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其真正推手“主要是郭文贵”的海外爆料行动。因为党内各派都不愿见,因王岐山去职,而“助长郭文贵和海外反共势力的声势”……。

总括而言,王岐山退而不休、继续成习近平执政团队一员的可能性在增高。无论今后是否出任何国家重要职务,如出任习近平为组长的重要小组副手,或负责组建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担任负责人,或出任负责中美关系外交事务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习近平今后五年治国理政中,都可望担任举足轻重角色,对中国政治的影响力,或将不亚于作为中共反腐二号人物时的地位。

依笔者之见,如果王歧山之于习近平如上文所说那样重要,那样难割难舍,十九大上让他留任政治局常委就是了,所谓“王歧山在十九大上去职,是习近平的一大挫折”的说法根本就经不起逻辑上的推敲。十九大上已经以“党法”的形式把他习近平推举到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共官媒也已经公开报道,十九大的所有高层人事安排,无论去留、无论升降,都是由他习近平逐个谈话,独自定度。如此大前提之下 ,习近平怎么可能还会在最重要的人事安排之一,王歧山是否留任政治局常委的问题上遭受“挫折”?此其一。

其二,世界日报的社论中关于王歧山“十九大前后……频繁高调现身”的说法更是经不起推敲。首先文章中举的会见外国人的例子都是发生在十九大前,其次,十九届一中闭幕后已经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在人民日报发文“拥习”明明是官方安排的“统一行动”,刘云山、张高丽也都发表了文章,发表文章的时间顺序都是依照他们三人在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顺序安排的,刘云山是的1月6日,王歧山是7日,张高丽是8日。所以如果把王歧山退休后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一篇文章证明王歧山退而不休,那文章比王歧山早登一天,内容也比他王歧山文章还长的刘云山岂不是证明了更要被习近平“返聘”?

更何况,世界日报的这篇“拥戴”王歧山回归中共政坛的基本前提----王歧山列席常委会的所谓“有报导称”,是更经不起逻辑推敲的假新闻。

正如前面已经分析过的,在中共执政史上单论独裁和个人专断之程度已经是比当年的毛泽东,甚至是文革已时期的毛泽东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习近平如果真是须臾离不开当年在延安插队时同睡过一张土炕,同钻过一个被窝的王歧山,让他留任政治局常委是最简单、最直接、最方便的办法,为什么要让王歧山先退下去再返聘回来呢?

最先报导王歧山“罕见列席常委会”的香港《南华早报》声称,中共前反腐沙皇王歧山将继续发挥影响力,他将在明年两会上出任国家副主席。

该的文章中说:王岐山在过去5年执行习近平反腐运动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以及过去不论是应对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还是处理2003年爆发的萨斯事件,都证明了王的问题解决者的角色。这也促使习近平继续把王岐山保留在一个不同的、但同等重要的位置。

该报导文章引用了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的话:习近平决定留下过去5年赢得强大个人权威的王岐山,目的是政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他说:“王岐山已经不是政治局常委,他很可能没有投票权,但是他会以元老或者顾问的身份继续发声。”

文中说:允许王继续参加政治局常委会议,尽管不多见,但并非没有先例。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主席杨尚昆只是一名政治局委员,但被允许出席最高层的政治局常委会议。

对邓小平时代中共政权之特殊体制稍有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当年的杨尚昆无论是在胡、赵时期还是江泽民前期,都是扮演的太上皇派驻政治局里的“摄政王”的角色,他杨尚昆出席政治局常委会意味着当时的胡耀邦也好,赵紫阳也好,江泽民也好,表面上是总书记,实际上是儿皇帝,而且还是和太上皇邓小平之间隔着一级摄政王杨尚昆的儿皇帝。所以拿王歧山比当年的杨尚昆,让习近平听到了一定会气到吐血。

同样道理,让王歧山“以元老或者顾问的身份继续发声”,岂不是在说习近平这个总书记独木难支,形如阿斗?

总之,王歧山退休后仍然还会活跃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里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谁都可以吹牛说自己有所谓“独家内幕消息渠道”,但所爆之“料”至少要经得起逻辑推敲。

“返聘”一词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出现的“高频词”之一,多指退休干部职工办理了退休、离休手续之后又因为“工作需要”被原单位请回去“发挥余热。笔者本文的论点就是习近平既冰没有理由更没有必要是让王歧山”退而不休”。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