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6年7月23日至2016年7月29日)


2016.07.29
  中国一周

1.过去一周,继中国敢言的政论杂志《炎黄春秋》被迫宣布停刊、腾讯网因“习近平发飙事件”事件导致总编王永治等主要编辑人员被撤职后,中国当局再次加大了对网络新闻的管制力度。截至目前,搜狐、新浪、网易和凤凰网等7家与政治和时事相关的新闻频道被关闭。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上周更联合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强化对互联网域名、地址、网络舆情、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并且要求完善所谓的中国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当局将这份《纲要》称为是“规范和指导未来十年,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中国官方新华社上周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举行会议,决定今年十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下半年经济发展工作;以及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从公布的三项主要议程来看,其中两项与“治党”有关,似乎显示习近平强调的解决腐败方式仍并非要把党纳入法治框架,而是继续加强共产党的专制权力。

3.中国的军事法院7月25日对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宣判。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上将军衔也被剥夺。负责公布上述消息的新华社还援引军事法院负责人的话说,郭伯雄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目前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但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个高规格受贿案件的审理结果,当局却没有公开郭伯雄涉案金额的具体数目。

4.两名香港资深媒体人王健民和呙中校7月26日,被深圳法院以“非法经营”的罪名判刑入狱,事件引发包括香港记协和国际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与引发香港社会舆论反弹的“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事件”类似,王健民和呙中校两人同样因主办报道中国时政的杂志《新维月刊》和《脸谱》,早在2014年5月,即被中国警方在深圳拘捕并且羁押至今。

5.东盟国家外长会议7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就当前南中国海局势表达“严重关切”。但由于受到柬埔寨的反对,公报删减了菲律宾和越南等国有关呼吁各方尊重海牙国际法庭的南海裁决结果以及相关国际法等重要内容。虽然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东盟各国就和平解决争端采取共同立场,但阻止东盟发表涉及南海仲裁的声明,被认为是中国外交周旋的一次重大胜利。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