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7年1月5日-2018年1月12日)


2018.01.12
1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右),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美联社)

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将军频落马,军队大改组。军改和反腐对军队和习近平有何影响?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有海外学者分析,这是习近平打倒政敌、独揽大权的最新行动。

中国网媒新浪网当天较详细地报道说,房峰辉是中共19大之后继张阳之后的又一只“军老虎”。报道引述环球网的“环球人物” 2014年对他的介绍说,房峰辉是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战略指挥专业毕业生,无线电和电脑软件是他的专长。

新浪网的报道说,在房峰辉“落马”之前,公开披露的落马上将还有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和张阳。其中,除田修思、王喜斌外,其余人的罪名都已披露,以受贿罪为主。张阳是落马上将中罪名最多的一个,涉及行贿、受贿、巨额资产来源不明三罪。

上任四天,佳木斯人大副主任跳楼身亡?中共官员自杀潮?

刚刚由黑龙江佳木斯副市长一职转任佳木斯人大副主任不足4天的梅振学,1月9日凌晨在一小区坠楼身亡。官媒报道称,警方已排除他杀。

中国官媒人民网1月9日援引佳木斯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称,当天凌晨2时40分,佳木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告,观江国际有人坠楼。警方和120到现场后,确认坠楼者当场死亡,死者为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振学。官方简历显示,54岁的梅振学曾担任佳木斯市水务局副局长,中共富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富锦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2017年1月到12月,梅振学任佳木斯市政府副市长、中共党组成员。

在梅振学坠楼前,中国近几个月来至少已传出6名官员自杀身亡,包括广东省河源市副市长谢耀琪、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前河北省衡水市人大主任孙志人、前中共河南省平顶山市政法委员会书记李永胜、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张小华及前解放军政治部主任张阳。

70多亿扶贫资金去向不明,970人被追责问责。老虎抓不完,苍蝇满天飞,怎样才能真正反腐?

中国审计署发布日前发布消息称,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去年10月底,70多亿扶贫资金存在问题,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审计人员发现,很多时候扶贫中的“苍蝇级”腐败最容易损害该工作的公信力。

据《中国青年报》1月9日报道,虽然近年来中国扶贫资金中的问题金额比例在大幅下降,但审计署最近发布的今年第一号公告透露,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当年10月底,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扶贫资金32.68亿元,

清华大学毕业审查中增加对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核。禁锢学生思想对中国高等教育和社会有什么影响?

近日,一份《关于在毕业审查中增加对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问题审核要求的通知》在网上流传。这份发送给“各培养单位、指导老师”的文件,落款为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艺术学分委员会。通知表示:根据学校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教学环节中意识形态把关的要求,在毕业审查(含对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和创作的审查)中增加对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审核的要求。

通知提醒各位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学位论文和毕业设计和创作过程中,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开题、中期、答辩等环节中,要加强责任意识,注意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问题的把关。对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创作中存在相关问题的,应当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学士学位论文及本科毕业作品的审查也有同样要求。

一周总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