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7年3月18日-3月24日)


2017.03.23
1 江西6旬村民明经国因反抗强拆而杀死乡长。(受访者提供)

1     江西赣州南康日前发生一起命案,官方通报称,村民明经国在乡人大主席卓某做拆房动员时,用镰铲将其袭击身亡。当地政府否认案件与强拆有关。据悉,江西近年拆除“空心房”,补偿极低甚至没有补偿,引发民怨。

强拆从偷偷摸摸,演变成一场江西省地方政府压下来的政治任务。

网上可以查到2016年,南康区接到的农村“空心房”整治任务为拆除459466平方米,占到了整个赣州市全部拆除任务3000000平方米的十分之一多一点...这些艰巨的“空心房”拆除任务与矛盾激化后的后果,最终都落在了基层乡镇干部身上。

2.    日前,广东韶关一托养中心因15岁自闭症患者死亡后,爆出仅两个月内,该中心至少已有20人死亡事件,其中还涉及官员亲属参与经营的内幕。

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日前被曝光在今年1月至上月18日的49天内,已有至少20人死亡。据媒体报道,托养中心的房间每个仅约15平方米大,内有半米高的水泥床,10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内,因没有冲水系统,房间臭气熏天。大部分“托养者”均瘦至“皮包骨”。

更令外界哗然的是,该托养中心在财务上与官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帐目由当地官员的家属打理,每年盈利一、两百万以上。另有报道引述救助站人员指,他们2011年至今。向托养中心送去200多人,6年来有近百人死亡。

3    美国国务卿访华:抵达北京前,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17日在韩国宣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时代到此为止。美国国务卿特意强调,美国正在考虑所有选项,包括军事打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日(3月19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中国官媒报道说,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周日在北京结束了两天的会晤,他此行在缩小双方在朝核问题上的鲜明分歧方面进展甚微。

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预计将于下个月初在佛罗里达会晤。

4    全球快乐指数排名,两岸三地台湾最高,排在33位,其次为香港,排第71,而中国大陆则排第79。东亚的日本和韩国都排在五十多名。

香港媒体报道说,根据今年的排名,挪威是全球最快乐地区。去年第一的丹麦,今年排在第2位,冰岛排第3。美国排在14位,比去年下降1位。至于全球最不快乐的国家全在非洲,包括南苏丹、尼日利亚、多哥、卢旺达和中非共和国等等。

《全球快乐报告》排名准则,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健康寿命、自由、慷慨程度、社会支持及有否贪腐等。

5    近来,一些冠名“欧美知名科研机构”的研究报告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上被广泛阅读,同时也被不少海外主流中文媒体转载。这些研究成果有一个相似的主题:中国大陆的雾霾大气污染疑似自然灾害而非人祸。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揭示,全球气候变暖造成华北平原静稳天气增多,从而增加了冬季强霾事件发生频率和持续时间。若不加大减排,未来冬季强霾事件可能趋于常态化。

报告称,这项研究是中国大陆相关科研机构邀请澳大利亚科学家联合展开的。

其成员,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在《自然气象变化》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全球范围内需要加大减缓全球变暖的努力,才能降低北京严重空气污染的风险。"

此外,另一篇相关报道在国内网站上也同步流行:美国《科学进展》杂志日前发表报告指出,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研究小组观察过去35年的空气流通条件发现...2012年北极海冰创纪录地融化,以及西伯利亚同样创纪录的大雪,干扰了冬季季风的循环模式,使华东平原空气流动几近停滞,是引起雾霾的关键。

绝大多数中国方面的翻译报道看似刻意略去了报告者的中文姓名。

但包括BBC在内的一些海外相关报道还是透露了作者的中国背景:......一项新的研究或许能找到雾霾的元凶。西伯利亚海冰消融,积雪增加,这导致大范围气候变化,中国境内原本畅通的气流停滞不前,因此积累了很多污染物。“通风条件越来越差,”该项研究作者,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大气科学家王宇航(Yuhang Wang,音译)说。“我们认为气候变化加速了北极升温,它对中国环境有很大影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