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6年5月14日至2016年5月20日)


2016.05.20
50ans-revolution-culturelle.png 文革五十周年。(Public Domain)

1.  过去一周的5月16日,是标志中国“文化大革命”起始的中共中央“516通知”发布50周年。中国官方在保持一天沉默之后,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5月17日凌晨发文,再次重申否定文革的立场。文章将“文化大革命”称为是“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所利用,而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一场内乱”。与此同时,海外“独立中文笔会”及中国大陆部分作家和历史学者宣布发起“中国地下文学流亡文学文献馆”地筹建活动,希望借此如实记录那段历史。

2.  在导致数十万人死伤的2008年汶川大地震8周年之际,中国媒体“财新网”引述由清华大学创新和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调查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报告。报告显示,在社会捐助汶川地震的652亿元巨款中,有多达501亿目前去向不明。

3.  中国知名持不同政见者秦永敏5月18日,经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李春华律师证实,目前被以“701”的代号关押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秦永敏在被当局强制失踪长达1年零4个月后,目前再次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逮捕并面临起诉。秦永敏也被外界视为自中国邓小平时代以来,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

4.  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公开要求媒体“姓党”之后,中国官方新华社5月18日特别以“授权发布”的方式,刊载《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要求中国知识分子坚信并且忠实于马克思主义,加强党对社会科学领域的领导。习近平还强调,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仍然是真理,并且仍是指引中国寻求真理的通途。

5.  主管中国港澳事务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上周抵达香港访问,连日引发多个香港民主团体和政党组织的抗议示威。张德江特别在5月18日的欢迎晚宴上,承诺“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不变,但谴责香港有所谓“极少数人”通过本土问题,实施“港独”分裂。

6.  台湾的民选总统蔡英文5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中国军方星期三特别对外宣布,近日在东南沿海进行陆海空一系列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中国广电总局也就蔡英文的就职仪式下发禁令,要求各媒体不得直播、转播、登载或转载非地(市)级以上新闻单位的相关报道。蔡英文就职后,两岸关系的前景日趋敏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