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6年8月20日至2016年8月26日)


2016.08.26
  中国一周

1.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上周的8月22日向本台证实,郭飞雄在狱中绝食抗议长达101天之后,已获准从广东阳春监狱转至其他监狱服刑。中国民间的声援郭飞雄接力绝食活动也因此告一段落。与此同时,维权律师刘晓原经向家属证实,安徽持不同政见人士张林在上周的8月17日,并没有如期获得减刑释放回家。张林先后被中国当局以“反革命煽动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判处了超过10年的刑期,并曾两次被处以合计6年的劳动教养。另外有关在杭州即将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过去一周,当局在继续提升安保措施的同时,部分维吾尔人经验的餐厅集中遭到了警方的清查甚至查封。

2.    过去一周,中国当局再次针对民间非政府组织出台新一轮管控条例。根据官方新华社8月21日的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这份《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中要“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包括,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推动将中共的党建工作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并通过民政部门的调查、监督建立管控非政府组织的《异常名录》和“黑名单”。人权组织指出,这是中国继今年4月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后,对公民社会的新一轮限制和打压。

3.    联合国赤贫及人权问题特别代表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上周的8月23日,在联合国驻北京代表处发表对中国9天初步调查的结果,并且告诫中国当局如不根除腐败、解决民众不满,其所致力的消除贫困努力将面临挑战。奥尔斯顿特别批评了在习近平2012年主政以来,中国当局打压公民社会,拘捕数百名维权人士及律师,并通过制定所谓新的法规、使用军警暴力等从各方面对公民社会实施钳制。奥尔斯顿警告说,尽管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使成百上千名官员落网,但同时对公民权利的压制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安全阀。

4.    过去一周的8月24日,中、日、韩三国外长在日本东京举行了会晤。有鉴于朝鲜在会晤前数小时,再次从水下发射弹道导弹。三国外长一致要求朝鲜停止挑衅行动、遵守联合国的制裁决议。而三国外长会晤的另一些重要议题显然还包括了南海、东海局势以及中国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的担忧。有分析认为,中、日、韩外长试图探讨能否在下月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实现三国或单方的首脑会晤。但显然中国对有关地区局势的强硬立场,这一努力似乎并不乐观。

5.    上海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沙海林上周率团抵达台湾,出席“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沙海林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九二共识”和“一中”立场,但从近八成台北市议员拒绝出席欢迎晚宴,与原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的餐会更没有合影及新闻记者会,以及抗议活动如影随形等等来看,这位中共统战官员受到的礼遇似乎异常冰冷。与此同时,原定出席香港探讨两岸关系“香江论坛”的原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咨询委员范世平和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郭正亮等8月23日被告知,由于大陆国台办和中联办施压, 三人持已经办好的签证将不能入境香港。显示目前大陆与台湾关系的恶化,已经波及正常的港、台学术交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