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6年12月24日至2016年12月30日)


2016.12.30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资料图片)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资料图片)
  

1.     遭中国当局在近期强制失踪的多名维权人士,上周纷纷有了下落。北京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经官方证实,目前已被湖南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辩护律师陈进学在12月27日,前往长沙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却继续遭到推诿。而江天勇的父亲起诉广州《南方都市报》对江天勇进行有关失实、抹黑报道,也被法院拒绝立案。与此同时,中国民间维权信息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在被当局强制失踪长达数周后,家属日前向本台证实,刘飞跃已在12月23日经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批准,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但家属由于受到当局的威胁恐吓,目前无法对外求助发声。另外,被当局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羁押的四川异议人士黄琦,其创办的网站“六四天网”目前也被关闭。

2.    广为舆论关注的“雷洋案”调查结论在上周发生逆转,引发中国舆论哗然。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宣布,五名涉案警务人员因犯罪情节轻微,决定不予起诉。同时,雷洋接受有偿性服务的行为属实并且自身存在妨碍执法举动,而并非被警务人员故意殴打致死。有消息显示,目前雷洋的家属已与当局签署了所谓的和解协议,被迫放弃了进一步的诉讼行动。 评论认为,习近平当局面对由治安事件引发的社会危机,目前正采取日趋强硬的打压姿态。而警方随后在北京高调查处多家涉黄俱乐部的举动,更被舆论批评为试图转移公众视线。

3.    中国新疆自治区官方的“天山网”12月28日报道称,4名暴徒当天下午驾车冲入墨玉县县委大院,引爆自制爆燃装置,被当局“处置力量”当场全部击毙。报道说,案件共造成3名人员轻伤、1人死亡,而且“目前当地社会秩序平稳”。中国其他主要官方媒体在随后的转发中,更将该事件定性为“暴恐袭击”。路透社的报道提到,新疆近几年发生的骚乱和暴力事件至少已导致数百人丧生,而当局借“反恐”为名在新疆保持高压维稳政策,但当地民族矛盾的恶化程度令人担忧。

4.    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11月浙江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要维护所谓“网络主权”、全国人大也通过了颇为争议的《网络安全法》之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部官方文件进一步要求将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打击所谓网络犯罪活动列入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重点。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也引发民间舆论对当局进一步收紧互联网管控的担忧。

5.    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战斗群在结束渤海首次实弹训练后,12月28日经台湾军方披露,已经东海航行环绕台湾岛进入南海,并在海南岛海军基地停靠。虽然中国官方将“辽宁号”近期一系列活动宣称为常规训练,但还是引起台湾方面的警觉。而在美国军方公开表示,对中国依照国际法使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予以认可后,有国际媒体认为,中方航母战斗群高调环绕台湾并进入主权纷争的南海停靠,是对地区各国以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一种战略警告。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