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扁總統又玩兩岸復談遊戲--藍天


2004.10.13

台灣陳水扁總統在星期日的“雙十講話”中,呼籲兩岸“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恢復兩岸和談,共同營造一個和平發展、自由選擇的環境。他同時提議兩岸談判協商“管制武器”,降低台海軍事威脅,和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檢討兩岸軍備政策,制訂“海峽行為準則”,保障台海永久和平。

他的講話即時緩和近日台海緊張氣氛,為六千多億元新台幣軍購方案降溫。但他強調,中華民國主權屬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陳水扁的用意,是一方面向北京釋出善意,促請兩岸重開談判,推動兩岸三通政策,紓緩軍事競賽,化解台海危機;另一方面向台灣人民表明,台灣是一個獨立個體,會繼續走民主自由開放的道路,政府不會放棄台灣主權來跟大陸談判。目的是爭取人民的支持,落實他的施政,希望在年底立法院選舉中,替執政民進黨取得過半數議席。

因此,他在講話中,隻字不提“九二共識”和“九二精神”,他只以“九二會談”來取代,要求重開兩岸會談。他的用意,可能是想令人誤以為他同意用“九二共識”來恢復談判,殊不知他想還原“九二香港會談”,要求雙方在沒有先決條件之下,重新談判和平統一的問題。

“九二香港會談”,是指台灣海基會法律處處長許惠佑和大陸海協會諮詢部副主任周寧,於一九九二年在香港舉行的會談。當時,大陸的基調是“一個中國、平等協商”,台灣的底線是“一個中國,兩個政治實體”。結果,雙方沒有簽署任何協議,只口頭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之後,彼此推動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和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於翌年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即首輪“汪辜會談”,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不過,陳水扁上台後,一直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回事,他只認為有“交流對話、擱置爭議”的“九二精神”。台灣與大陸定期舉行的“汪辜會談”亦因此而中斷。他解釋說,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接受一國兩制”、就是“消滅中華民國”。他在今次講話中,用上“九二會談”,就是想避開外界的抨擊,說他前言不對後語。

因此,北京沒對陳水扁的講話作出回應,大陸學者就普遍認為,陳水扁以“九二會談”為基礎去恢復會談,是一場政治把戲,含糊其辭,毫無誠意,中國不會與他和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則對傳媒說,陳水扁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是“沒辦法的事”,但這一說法是“騙人騙己”,根本是一件誰也看不見的“國王的新衣”,所謂“九二共識”,更是“亂講話”。台灣在野黨派就認為陳水扁又在做“秀”(show),講的是選舉語言,耍的是選舉手段,目的是取得選票。國民黨主席連戰說,扁的講話“根本就是應付應景的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說,陳水扁在騙人,可能是給美國一個交代。

美國官方和美國傳媒就似乎看不到陳水扁的真正用意,還以為“九二會談”等同“九二共識”,被陳水扁主催重開兩岸和談所蒙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喬登說,歡迎陳水扁在講話中所傳達的建設性信息,為減低台海緊張和重開兩岸對話帶來創新意念。美國再次促請兩岸把握這次機會,進行對話,和平解決分歧。美國《華盛頓郵報》更將陳水扁的講話解釋為,陳水扁願意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上,重開兩岸談判。

看來,目前仍未是兩岸恢復和談的時機,因為台灣經濟穩定,陳水扁仍得到過半數台灣人民的支持。據估計,台灣今年的經濟增長會突破百分之六,失業率在百分之四以下,外匯儲備更躍升至世界第二位。陳水扁又怎會放棄台灣的利益來跟大陸談判呢?除非有美國介入,從中斡旋,化解兩岸的分歧和猜疑,增加雙方的互信,方可找出一條兩岸共存共榮的康莊大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