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日本外相访华平息两国纷争--蓝天


2005.04.20

在一片反日浪潮声中,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去了北京一趟,想平息中日两国之间的纷争,结果无功而回,两国关系未有好转。上星期日,町村分别跟中国外长李肇星和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谈,双方各自表述立场,拒绝让步。日方要求中国对反日示威暴行道歉、赔偿损失。中方断然拒绝。日方向中方转交了一封由首相小泉纯一郎写给总理?家宝的亲笔信,邀请他访问日本,又为国务委员唐家璇回应说,不管是?家宝或其他中国官员,都要在有利条件下才会访日。唐家璇指出,近年来,日本在历史、台湾等问题上开倒车,屡屡失信于中国人民。言下之意,是日本咎由自取。因此,町村离京时表示对此行失望,说中国政府拒绝就中国多个城市发生的反日示威道歉,是“非常不幸”。

但是,在中国民情?涌、一致针对日本的对华政策之时,北京又怎可以向町村作出让步,承认群众运动过激呢?同样地,今天日本政府是右派当权,町村外相又怎可以坐视中国人民冲击日本驻华大使馆而不理呢?

没错,篡改日本历史教科书、将东海油田和钓鱼台划入日本版图、首相小泉纯一郎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容许李登辉访日、跟美国联防台海、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等等,都是日本的问题、冲?中国来干,目的是向世人宣示日本的身份,日本才是亚洲的一哥,刚冒起的中国不可以跟日本争一日之长短。

但这样做又会否有点过份、违背历史事实呢?因此而激起中国的反日情绪,并不为奇。所以,北京在国内出现反日集会时,就认定是民众自发性的行为。直到反日情绪遍及全国各地,动辄有过万人上街,群众冲击日本驻华大使馆,捣?日本商店招牌,焚烧日本国旗和日本首相纸板,又高呼“爱国无罪”、“罢买日货”、“中断中日关系”等口号时,北京才急刹车,呼吁人民冷静、不要上街,同时封锁全国有关反日游行的消息,以图降温。

昨日,中宣部等六个部委又召集了三千五百多名党政军干部,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中日形势报告。外长李肇星更在会上呼吁人民,要相信政府能妥善处理,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不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以防反日浪潮失控。

最近一期美国《新闻周?》也报导,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关注反日浪潮,担心天安门事件重现,给异见人士藉口发泄不满。其实,中国官场腐败,特权贪污,官商勾结,贫富悬殊,法制又不健全,人民?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民众伺机闹事,表达不满,绝不为奇。可幸今天中国市场经济逢勃,生机处处,人民生活安稳,公安控制得宜,才迅速将事件暂时平息过来。

加上中国要保持经济增长、为国民提供商机,增加就业、营造升平景象,要跟邻国和睦相处,断不会跟日本过意不去,大动干戈呢?同时,日本亦要照顾自己的切身利益,不会轻易跟中国闹翻,损人累己。况且维持台海现状,又是美日联防的共同目标;只要台湾不搞独立,北京将不致对台动武。这点已清楚在《反国家分裂法》中写明。

诚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所说,此次中日关系紧张,是由美日签订安保条约而起,美日联防台海已越过了中国可以接受的警戒线,但中日双方只会陷入对峙僵局,不会爆发军事冲突,因为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紧密,利益连结在一起,已经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昨日,首相小泉纯一郎才表态说,相信局势不会恶化,希望中国以成熟和冷静的态度,面对中日两国的分歧。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中日双方消除对立,希望两国领袖于星期五在印尼举行的亚非峰会中,举行中日峰会,解决分歧。在利益的大题前之下,中日之间的裂痕定会在讨价还价之后愈合,大家毋须过份担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