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搭橋之旅” 不可能促使兩岸和談--藍天


2005.05.11

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繼國民黨主席連戰之後,去大陸訪問,以“搭橋之旅”為名,跟共產黨領導人溝通,立場是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但宋楚瑜強調,自己不代表政府,不是政府的特使,亦不是任何人的傳話人。那?,他又怎可以做和平使者、作兩岸搭橋人呢?加上他言論出位、“兩面不是人”,他此行可以取得一些什麼成果!

雖然他在大陸所得的款待跟連戰一樣,猶如元首,但大陸媒體對他的現場報導,就遠較連戰的少,中央台?有即時轉播他的行程,怕他將“中華民國”掛在口邊,凸顯中華民國的存在,不符國情。連大陸官方也不在“搭橋之旅”上做文章,怕誤導民眾。

然而,宋楚瑜仍在爭取主動。在參拜南京中山陵時,力捧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又在上海跟台商代表座談時,為“胡宋會”造勢,他說會為大陸台商、台胞及台生爭取權益,在明日見到胡錦濤時,向他要求落實六項措施,包括解決兩岸重複課稅、推動兩岸貿易自由化、解決台商投資保障、簡化台灣進出大陸手續、加速推動兩岸直航以及爭取解決台生學費等問題,現時已得胡錦濤的善意回應。但落實與否仍得跟台灣政府磋商,雙方同意方可實施。

根據香港《文匯報》星期日的報導,“胡宋會”可望有實質性成果,包括減免台灣工業品入口關稅,以及在兩岸“三通”問題上有所突破。但陳水扁總統會“照單全收”嗎?

在連戰“破冰之旅”中,大陸送給台灣的一對大熊貓仍然有待安置,陳水扁總統並沒有因應民意表態歡迎,而欣然接受。可能是,他理解的民意是,台灣人只想跟大陸人和平共處。

從《中時電子報》發表的最新民調報告看來,只有百分之六點二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就有百分之四十五點七。自認是台灣人亦是中國人的就有百分之四十二點八,較自認是台灣人的為少。同時有八成台灣民眾贊成政府跟大陸對談,用意是緩和緊張氣氛、促使台海維持現狀,而不是跟中國走在一起、走向統一。

所以,陳水扁總統在台灣三立電視台說,自己不怕跟大陸談判,但不會做違背台灣人民意願的事。他在節目批評連戰,說他“到不民主的國家批評台灣的民主”、“聯共制台獨”;又扣宋楚瑜“紅帽子”,說他以反對公投入憲“登陸”大陸;又罵李登輝,說他想做台灣國父、拿諾貝爾獎,不應該摧?現任總統的尊嚴。他還說,胡錦濤是厲害人物,叫連宋兩人去大陸,分化台灣,分化執政黨和友黨的友誼。一句話,他要跟大陸劃清界線,不跟共產政權妥協。那麼,他又怎會接受國、親兩黨從大陸得來的好處呢?

前幾天,又有消息說,台灣行政院會重新?動台灣“正名”計劃,將台灣駐外機構、國營事業改稱台灣。而七月一日起換發的新身份證,亦會以台灣地形來取代傳統的國花、梅花,並加印英文台灣字樣。行政院發言人解釋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新的身份證加印台灣字樣,不代表現狀改變,而是將台灣主權的現狀及主流民意彰顯出來。

其實,陳水扁的電視講話,以至台灣政府的連串做作,都有點像夜行人吹口哨,有自壯膽色之意。台灣難以跟大陸硬碰,只好搞些小動作,對外宣示主權,目的是團結台灣人,證明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加上美國在連戰和宋楚瑜訪問大陸期間,又一再要求北京跟台灣民選政府談判,解決紛爭,令陳水扁受到鼓舞,繼續走漸進式台獨之路,反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因此,連戰的“破冰之旅”和宋楚瑜的“搭橋之旅”都不足以改變陳水扁的大陸政策,只可暫時紓緩兩岸的緊張氣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