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程翔涉嫌做間諜--藍天


2005.06.08

四月底,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在廣州失?。程翔妻子劉敏儀說,程翔失?前正在大陸收集趙紫陽的手稿。期間,有消息說,程翔經已被捕,罪名是泄露國家機密。直至五月三十一日,方知程翔涉及一宗間諜案。當天,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一個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程翔涉嫌從事間諜活動,按境外情報機關要求,在中國大陸搜集情報,並領取大量間諜費用,現正受到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審查。但程翔是以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新聞記者身份進入內地工作,他怎會做間諜求財呢?況且他又是眾所周知的愛國人士,亦是前《文匯報》副總編輯,他怎會做出叛國的行為?

其後數天,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陸建華和科學院辦公室主任助理陳輝,相繼被捕,罪名是泄漏國家機密。之前,程翔妻子劉敏儀又向胡錦濤發出公開信,促請北京釋放程翔。信中披露陸建華身份,說他是胡錦濤的“工作人員”,程翔曾多次採訪他,又說陸不時向程提供中央領導人的內部講話資料,程又替陸撰寫報告呈給中央,講述有關香港和台灣的內部情況。公開信還說,程、陸兩人促成連戰和胡錦濤的會面,以及宋楚瑜和胡錦濤的會面,目的是緩和兩岸緊張氣氛。這封信道出程翔做過新聞工作之外的事,替自認是中央領導人的代辦,奔走於兩岸之間,做傳話人。因此,當傳遞的消息是屬於國家機密時,他被指為間諜是極有可能的。同時,這樣做,又會不會是違反新聞專業操守呢?但從另一角度看,又極可能是北京權鬥之下的犧牲品!

作為僱主的新加坡《海峽時報》發表聲明支持程翔,說對事件表示震驚,並讚揚他的專業表現,說他任職多年,?理由懷疑他。昨日,該報又發表社論,相信他是無罪的;並委托律師跟進事件,替程翔申辯。但中國外交部並無作出回應。發言人劉建超只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覆記者詢問時,說“程翔應有的權利會得到保證”。港府是在三日前收到內地知會,說程翔正被“監視居住”。換言之,他只是在居所內受到監視,接受調查,並?有被收監。台灣當局只例行公事地回應,說程翔?有替台北辦事。美國國務院就叫北京不要妨礙新聞自由。

然而,程翔一事在香港已出現不少迴響,在過去一周,差不多每天都有新聞報導他的消息。因為香港人都不相信他是間諜。有立法議員質疑港府?有盡力支援程翔,有記者組織發起營救程翔簽名運動,又去信國際人權組織,控告北京無理拘留程翔。連紀念六四的集會遊行,都以程翔為主題之一,要求北京釋放他。昨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更通過動議,要求港府向北京反映港人對程翔事件的關注,並要確保程翔事件得到公平、公正及盡速處理。一句話,港人都認為程翔是清白的。

現年五十五歲的程翔,是香港出生的資深新聞工作者。七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做了一年中學老師,之後加入《文匯報》工作,由記者做起,升至副總編輯。八九年,因不滿北京鎮壓六四民運人士,辭去職務,跟一起離任的該報社長李子誦和採主劉銳紹創辦《當代》時事雜誌,結果以資金短絀而告終。其後重投新聞工作,出任新加坡《海峽時報》高級記者,繼而做首席中國新聞記者,先後派駐台北和北京辦事處工作,跟兩岸政壇中稔熟,寫過不少有關中國領導人的消息和兩岸關係的新聞,年初還獨家報導中俄疆土談判結果和趙紫陽晚年景況。他寫的評論員文章大多以“鍾國仁”作為筆名,可見他對祖國的忠誠。但他這種忠誠,又會否出現雙重道德標準,在權衡輕重的時候,會以國家利益為重、捨棄大眾利益呢?而他這種傾向,又可不可以做一個公正不苛、大公無私的新聞工作者呢?所以,在真相大白之前,筆者尚未能對事件作出定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