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人民幣升完可再升--藍天


2005.08.03

人民幣升值兩星期以來,仍有不少炒家炒賣人民幣,認為人民幣會在短期內再次升值,連香港人都紛紛將存款兌換成人民幣來保值。理由是,中國人民銀行於七月二十一日宣佈人民幣升值百分之二時,語言不詳,令人誤以為中國重整人民幣?率制度,意味著中國經濟和人民幣已走向國際化,毋須將人民幣與美元掛勾,用一籃子貨幣計算?價,始自升幅百分之二,稍後還會作出調整。今年一月,香港?豐銀行分析過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指出,小幅升值將刺激國際熱錢的流入,迫使人民幣一步步地調升,最終導致中國被迫實行浮動?率制。而上星期,美國摩根銀行亦預期,人民幣在年底前,會再升值百分之七點四。

然而,人民銀行澄清,人民幣不會在短期內再次升值。發言人說,升幅是根據中國產品和服務貿易狀況及結構調整的需要計算出來,由市場自行調節,不再是由官方決定。因此,國際經濟研究員認為,人民幣升值百分之二,不足以反映中國經濟增長的真實狀況,最多只可說是暫時緩和來自美國的壓力。因為,這升幅不單只不可以令中國經濟放緩,亦不足以減少中國對外貿易順差,反而會激發美國對中國進一步施壓,發動更猛烈的攻擊,要中國作出更大讓步、迫使人民幣再次升值。

在宣佈人民幣升值時,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解釋說,新?率制度是以市場供求作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率制度,目的是緩解對外貿易不平衡、擴大內需以及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需要。他還說,近年來,中國外貿順差持續擴大,加劇了國際收支失衡,貿易摩擦加劇。暗示中國考慮過諸多升值問題之後,才因應美國的壓力而將人民幣升值。

過去十年,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平均年增長率為百分之十,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海外市場無遠弗屆,貿易順差不斷擴大,外?儲備越來越豐厚。去年,中國出入口總值已突破一萬一千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和德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貿易國。七月十二日,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上半年貿易順差為三百九十六億五千萬美元,超過去年全年順差總額的三百一十九億八千萬美元。截至六月底,外?儲備為七千一百一十億美元,估計到了年底,會增至九千億美元,超過日本,成為全球儲備最多的國家。因此,貿易夥伴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音越來越大,準備以保護主義、限制中國貨入口,來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國家包括歐盟、美國和日本。於是,中國趁著六月底三百億美元“熱錢”撤離中國的時機,加上七月初八國峰會沒有將人民幣升值問題列入議程、美國聯儲局局長格林斯潘又再沒有發表言論,迫人民幣升值、而金融市場又預期升值會延至九月才會推行之際,突然宣佈升值,以圖將升值打擊面降至最低。

其實,中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就算人民幣大幅升值,亦不一定會有很大影響,導致經濟衰退、工廠倒閉、失業率大升、出口價格上漲、競爭力削弱。因為,中國十三億人口當中,仍有六億是農民、勞動力充沛,只要政府放寬人口政策,批准農民去城市工作,工資將難以上升、物價不會大幅波動。中國幅員廣大,毋須單靠出口帶動經濟增長,受制於國外貿易夥伴,大可透過中央政策,以鼓勵、刺激國民消費來擴大內需,令經濟持續增長。這樣,中國不致過份倚賴海外市場,當大環境轉壞時蒙受打擊,令經濟衰退、失業人口增加、社會出現動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