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赵紫阳逝世不会引起动荡--蓝天


2005.01.19

一九八九年“六四民运事件”中被罢黜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星期一早上病逝北京,终年八十五岁。外电报导,有退休干部准备联署去函中央,要求为赵紫阳平反。又说北京担心赵紫阳的去世,会引发社会动荡,演变成另一次“天安门事件”,因此低调处理相关消息,以防止群众集体吊唁,触发宣泄情绪。

只不过,这种忧虑也许是多馀的。一来赵紫阳已经离开政坛十六年,他的部下早已四散,他在官场的影响力几乎是零,恐怕今天大陆的年青人,连赵紫阳这名字都未曾听过,又何来大规模的悼念活动?二来,中国经济已进入小康局面,各处商机无限,人民生活安稳,跟七零、八零年代的景况截然不同,学生以至百姓都不会因为一个过气的人物,而跟政府过不去。

其实,过去两次“天安门事件”的爆发,都与政情不明朗有关。一九七六年的一次,是由于“四人帮”掌权,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前总理周恩来病逝,人们藉?悼念周恩来,走去天安门广场表达不满,结果演变成“四五”天安门事件。一九八九年的一次,是因前总书记胡耀邦被罢黜后病逝而引起。当时,正藉苏联共产集团瓦解,柏林围墙倒塌,东欧各国的共产政权倒台,不少大陆学生受到感染,藉?悼念胡耀邦,到天安门广场请愿,要求民主改革,反贪污,反腐败,反通账,结果爆发“六四天安门事件”。所以,在赵紫阳逝世当天,当局提高警惕,作好准备,是可以理解的,但连香港特区都管到,就未免有点哪个。

昨日,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对记者说,香港立法会悼念赵紫阳就是违反《基本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但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国不分的吗?新华社公布赵紫阳死讯时,仍叫他做“同志”,就是说他还是党员,而官方亦从未指控过赵紫阳,犯了什么严重罪行,为什么立法会不可以悼念一位对香港作过贡献的京官?请不要忘记有关香港前途的《中英联合声明》是经由赵紫阳签署的。

回顾赵紫阳一生,他生于河南滑县一个地主家庭,读过中学,三八年加入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在冀鲁豫边区担任县委和地委书记,属于邓小平系统干部,四五年获邓赏识,自此一生起落,与邓小平连在一起,成也小平,败也小平。

文化大革命期间,赵紫阳随?邓小平的倒台,而被红卫兵批斗十五次。七一年复出,历任多个省委书记,政绩以四川省任内尤为显赫,他在省内推动国企放权,推行农村包产到户政策,大幅增加粮产,声名大噪。七九年,邓小平重掌政权,赵紫阳随即获提升入中央政治局,于八零年为政治局常委,同年四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九月成为总理,及后更晋升为总书记兼总理,并于八七年九月,出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但到了八九年,“六四”民运期间,赵紫阳被指“分裂党、支持动乱”,于当年十三届四中全会,被撤去所有党、政、军职务,并遭软禁,直至一月十七日逝世。

综观赵紫阳一生,他全凭个人智慧和干劲,由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子弟,?身政坛权力核心,为中国人做了不少好事,他的功过,虽仍未能评定,但从“六四事件”看来,他的过错,只在于违反邓小平的指令,同情学生,反对镇压。若然换上台湾的李登辉,结果恐怕不一样,他定会支持党中央,镇压学生,?取信任,待老一辈领导人去世后,才独揽大权,实践改革理想,大展鸿图,改写历史。

可惜,赵紫阳太有良心了,他在八九学运后期,?愿牺牲自己和他的干部,去天安门广场慰问学生,劝喻他们停止绝食,并坚决反对武力镇压,而落得如此下场。

因此,赵紫阳获得海内外民主人士的爱戴,高度赞扬他的风骨。昔日智囊严家祺赞誉他,为人民的好总理。北京老百姓对香港报章记者说,赵紫阳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对中国人民作出很大贡献。网民更称赞他是“中国的良心”、“中国改革第一人”。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亦赞赏赵紫阳,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中国领袖。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更加说,今天中国的经济政策,似乎都是建基于赵紫阳的政策之上。这些评价充份反映出赵紫阳一生对中国的贡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