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進入ICU(加護病房)的中國經濟


2019.09.24
com0924-web.jpg 【梁京評論】進入ICU(加護病房)的中國經濟

在慶祝中共建政70年前夕,當局加緊了國家對大型私企的直接控制。不過,對如此重大的事態發展,宣傳部門卻不事聲張,這與當年中共在50年代策動轟轟烈烈的「公私合營」形成鮮明對比。這說明甚麼呢?這說明當局自己也知道,國家進駐私企不是甚麼好事,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為之。

眾所周知,中共為了維護自己的黨天下,從來也沒有準備放棄國企主導中國經濟的基本體制,但當權者也明白,國企一統天下對維持黨天下並不利。最理想的,就是讓民企成為一頭永遠不會衰老的奶牛,可以被權貴們無窮無盡地榨取。不過,當權者現在越來越清楚的是,這個中國夢是做不成了——中國的民企老板們不是被壓榨得走投無路,就是心懷不軌。尤其是在郭文貴造反得到美國鷹派的支持之後,大型民企的老板政治不忠,已經成為中共當局的心腹之患。

正是在這個政治背景下,而並非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當局加快了對大型私企的控制進程。當然,加快這個進程的另一個重要背景,就是中美貿易戰正在給中國經濟帶來自89六四以來最嚴重的衝擊和危機。豬肉價格的飆升和多年來糧食生產的萎縮,很可能令中國陷入惡性通漲,而中共當權者絕對不會忘記的就是,當年國民黨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丟掉大陸的。也就是說,無論從政治看還是從經濟看,中國經濟已瀕臨危境。

那麼,中國經濟會不會像《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多次預告的那樣,終於要崩潰了呢?這是幾乎所有人都關心的問題。我的看法是,雖然中國經濟急速大崩潰的可能性確實增加了,但更大的可能性是,中國經濟將進入一種史無前例的試驗,從而創造另一個所謂的「中國奇跡」。我把這種試驗稱之為「ICU經濟」,也就是處於「加護狀態」的經濟管制。

與當代中國此前的各種經濟試驗不同,這個試驗將既不是出於左的意識形態理念,也不是出於右的意識形態理念,而純粹是出於中共當權者「活下去」的理念。當然,如果沒有以下兩個條件,這種試驗是不可能進行下去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當代的信息技術,這種技術令中國當局不會面臨歷史上的末世王朝都面臨的發軍餉難題。也就是說,有了貨幣數碼化,政府總是能夠發出維穩的軍餉。這是過去的王朝夢寐難求的國家能力。第二個條件,就是外部世界會幫助中國當局避免經濟大崩潰,因為中國經濟規模太大,假如它崩潰了對太多人會帶來災難。

有了這兩個條件,中國經濟就可能像一個求生欲望極強,而不替子女著想的病危老人,堅持用各種先進技術手段活下去,雖然沒有任何康復的可能。目前中國有不少老人,尤其是享受紅色特權的中共高干,就是靠ICU這樣活著。他們寧可消耗大量高度稀缺的資源,也絕不選擇有尊嚴的安樂死。

中國和世界如何應對「加護狀態」的中國經濟?我以為這是一個正在到來的挑戰。不少依附於權貴的專家和學者繼續高喊創新和開放的口號,但他們應該知道,這種自欺欺人的口號是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的。靠加護病房活著的老人,怎可能經受得住創新和開放呢?而如果中國人找不到一個讓中共安樂死的可行方案,中國經濟是有可能創造某種加護病房的「長壽」奇跡的,只不過這個奇跡對所有人都意味著巨大的災難。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