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北京误判导致「反送中」巨浪 港人主体意识与长期战斗意识已经生根


2019.09.11
dcWatcher0911-web.jpg 【华府看天下】北京误判导致「反送中」巨浪 港人主体意识与长期战斗意识已经生根

香港特首林郑在暂缓「送中条例」立法工作接近三个月后,抵不住不断升级无所畏惧的抗争者,终于宣布将会正式撤回方案。上个星期我在这个专栏,谈到林郑与商界闭门对话的录音流出,显示建制「已经在抗争的持续动能前,感到巨大压力,开始举棋不定。」并猜想「此一压力最后是否足以迫使北京转换路线,向香港人作更多妥协呢?相信很快便会清楚。」结果专栏在香港时间星期三晚出街之际,林郑便作出正式撤案的决定。

若果林郑六月一开始便撤案,那么这个夏天的漫长抗争,便可能不会发生。就像政客讲大话引发政治危机,通常都不是因为原先的大话,而是因为用来掩盖原来大话的更离谱的大话。让这次政治危机持续了那么久、越演越烈的,已经不是「送中条例」,而是港府依赖警察超限暴力处理「反送中」抗争的做法。

香港警队用过度暴力镇压「反送中」示威者,没有最过分,只有更过分。6月12日警方用大量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射击示威者头部,已经引起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哗然。结果警方的镇压手法一次比一次凶狠,最后演变成7月21日警方纵容乡黑无差别暴打港铁乘客、和8月31日警察亲自的无差别攻击太子站乘客,还有其他无数的被媒体清楚记录的,针对示威者、记者甚至路过市民的超限暴力。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七月底进行的一个民调显示,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暴力的市民,高达七成九,比支持正式撤回「送中方案」的七成三更高。这显示对警察暴力的不满,已经超过「送中条例」成为驱动示威抗争持续的最主要理由。

港府当局,以及在背后操盘的中央政府,最初只愿暂缓议案而不愿行多半步正式撤案,本来已经够奇怪。他们至今仍坚决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就更奇怪。香港政府过往遇到公共丑闻,如铅水事件,都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些委员会,通常都可以为反对声音即时降温。这些委员会的调查结果,通常都是例行公事各打五十大板,含糊不清。

独立调查委员会,从来都是政府打发市民要求,以拖延消解反对声音的板斧。很多建制派人士也主张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化解危机,根本是为政府提供一个体面下台阶。但现在对这样一个政府下台阶和无牙老虎,香港政府也如临大敌,坚决顽抗,让危机一直扩大,实在是难以令人理解。

港府在这次危机的怪异应对,很可能与习近平的误判有关。2014年雨伞运动时,政界便传习近平表示中央在廿三条和国民教育问题上,都曾因为群众压力而妥协,下令不可在政改问题上再退。最后「雨革」自行散失动能,港府轻易清场。经过那一役,习极可能在这次也下了指令要特区政府一步也不能退,静待运动在高压镇压下自行退潮。

北京的应对和心态与五年前一样,但香港的民间社会,已经静静吸收「雨革」教训,在意识上已经历巨变。年轻抗争者,已经进化成今天甚么也不怕、坚毅无比、创意无限的勇武前线。在这短短三个月,我们也看到抗争者的继续演化。踏入九月,我们见到全港以百计中学学生自发组织人链的活动,我们也见到连登「巴丝」(对网民的称谓;意即:弟兄姊妹)集体创作、深刻体现香港命运共同体精神、很有国歌规格的《愿荣光归香港》歌曲的诞生。香港人的主体意识和长期战斗意识,已经在社会各角落生根。就算抗议暂时退潮,香港已经不是以前的香港。北京将会很快发现,香港问题,已经变得比原本的棘手百倍。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