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 警察「平暴制亂」以全民為敵 體現了殖民者震懾屬民的全面暴力


2019.11.13
dcWatcher1113-web.jpg 【華府看天下】 警察「平暴制亂」以全民為敵 體現了殖民者震懾屬民的全面暴力

11月11日香港警暴升級,警察向手無寸鐵示威者近距離開槍,被清楚錄影,猶如電視直播的行刑。有關影像,已經在世界各地被瘋播,震撼的程度,不下於越戰時一名越南軍官向一個被捕越共犯人太陽穴開槍。這次槍擊,加上10月1日荃灣警察向青年近距離開槍,再加上周梓樂在警民衝突中離奇死亡、荃灣警署的輪姦指控、陳彥霖的裸體浮屍懸案,還有無數被警方倉促界定為無可疑的離奇墮樓、浮屍案,在很多人眼中,屠城已經靜靜地發生。

這些可疑案件,我們不是每一宗都可以百分百肯定是有警察犯罪。但警察在執行任務時,於眾目睽睽下已經毫無忌憚地虐打、拖行已被制服的示威者,向示威者頭部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攻擊記者無惡不作。如果有人說警察在沒有記者和其他目擊者在場、毫無監察沒有錄影的暗黑停車場角落或警署都是十分守規矩毫不暴力,要有人信才怪。

無論是名目張膽的開槍殺人和各種匪夷所思的自殺案件,雖然與英治後期香港警隊的形象不符,但卻與中共治下近年越來越普遍的被自殺案件,十分相似。香港人印象最深的這類案件,便是八九期間工運領袖李旺陽刑滿獲釋後,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繼續對中共提出猛烈控訴,結果在訪問播出四日後,便被發現離奇上吊,匆匆被火化。大家都相信這是被自殺。另一個引起轟動的疑似被自殺案件,就是澳門政府海關關長賴敏華,在2015年被發現服用了安眠藥,割了脈割了頸還頭笠膠袋死在一個公廁內。

除了這些案件,還有習近平打貪時期下很多在晚上於河邊散步忽然掉下河裡淹死的地方官、在法國旅遊時為了影靚相跳牆變跳崖跌死的海航前老闆。香港人對於中共這種陰陰地殺人的「被自殺文化」,一早看在眼裡。現在這股政權殺人範式終於登陸香港,信不信由你,總之很多香港人都信了。

警暴和殺人疑惑不斷蔓延,政府又一直很奇怪地極力抗拒獨立調查警暴,令大家十分疑惑。更令人費解的,是這次警察所謂的止暴制亂,到底是採取一個甚麼的策略?

從英國人鎮壓六七暴動起和世界很多其他國家鎮壓抗爭者,通常都是盡量孤立激進示威者,重點打壓他們,並爭取其他市民的同情和支持。但這次警察對待示威者的策略,則完全相反,不斷將打擊面擴大,除了對付激進示威者,還在路上亂抓人、亂打人,進入屋苑、餐廳、巴士、醫院暴走亂搜,亂發催淚彈,打進安老院和學校,還會用水炮車亂射,連南亞望族名流也中招。

警方的這種平亂措施,已經離開了孤立示威者,爭取市民的範式,而是不再當香港市民是自己人,當全香港市民都是敵人來震懾。這種鎮暴方式,在發達國家少見,但在以前的殖民地,就常常見到。這種鎮壓的目的,並非孤立反對者,爭取多數,而是恐嚇整個人口,迫令每個人都不要亂說亂動。

香港一些進步老學人,常常說香港要解殖,但對於要解的是甚麼樣的殖,則是語義不清, 不知他們講的是中殖還是西殖。香港人在英治時代,都未試過政權鎮壓機器以全港市民為敵的全面暴力,現在終於在中國主權下領教到了。這對於我們釐清,香港要解的是甚麼的殖,倒是很有幫助。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