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拜登贸易团队就位 准备为中国带来「极端竞争」

2021.02.10
【华府看天下】拜登贸易团队就位 准备为中国带来「极端竞争」
粤语组制图

拜登上任后不到三个星期,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便在南海展开维护航行自由行动。该舰还穿越了台湾海峡。这与当年特朗普上任后,始于奥巴马时代的南海维护航行自由行动,停顿了整个春天,到智库和国会两党议员联合施压,特朗普政府才在初夏令美军重返南海,不可同日而语。

拜登团队怎样强调,他们不会在关乎美国核心利益与民主价值的问题上屈服于中国,也不能平息怀疑他们对中软弱的批评。现在美军的南海行动,以行动证明华府并没有准备向北京放水。

拜登政府对中政策的另外一个重要环节,便是贸易。自奥巴马在2011年胡锦涛访美时公开投诉中国歧视挤压美资,并强迫美企交出科技秘密之后,怎样向中国施压改变中国市场环境,为美资出头,便是华府头等目标。这也是特朗普向中国展开贸易战的初衷。

但数据显示中国并没有按照初阶段美中贸易协议的要求买美货,贸易战的效果成疑。拜登团队除了要回应新疆、香港、台湾等事态,首要部署长远解决的,便是美中贸易问题。就此,拜登和他的外交、国安官员多次强调,他们将会加强与盟友的合作,利用联合多国的压力迫使中国改变歧视欺压外资的做法。

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曾明言,以往美国的外贸谈判,都被华尔街利益主导,现在他们的目标,是在贸易谈判中将工人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拜登政府的贸易谈判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领导的贸易代表处,在这个星期任命了包括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和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伍人英(Mark Wu)。这两位专家,对美中贸易的结构问题了如指掌,过去发表很多有关中国滥用国际规则又无视国际规则自肥、损害美国和其他贸易夥伴利益的研究。

而戴琪本人在任职国会的贸易律师时,乃是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边贸易协议的重要推手。协议包括了劳工标准条款与防止中国零件通过加拿大和墨西哥以低关税进入美国市场的排中条款,这都应该是未来美国贸易协议的蓝本。以其往绩和贸易代表处的团队人选,可见拜登政府已经摆好阵势,准备在对中贸易问题上大有作为。这也应该是拜登最近在访问中预示美国将会为中国带来「极端的竞争」的意思。

当然,华府希望连结盟友包围中国向中国施压的如意算盘,要打响一定会有挑战。例如欧洲在拜登上任之前与中国签订贸易协议,虽然协议一些最重要的详细条款,在一拖再拖之后仍未公开,协议在欧洲议会通过,也将面对大阻力,但德国和法国的领袖已经表明,欧州的对中政策不用依赖美国,并强调欧洲相对美国的「战略性自主」。

法国和德国故意在美国重视的问题上不合作,以前常常发生。就算在冷战如日方中,欧洲极度依赖美国防御苏联的时代,法国的戴高乐也经常摆出抗美姿态。西德甚至在1960年代初减少外汇储备的美元成分,明拖美元后腿。美国当年领导联合国制裁伊拉克,德法也在背后私通侯赛恩,以帮助伊拉克克服联合国制裁换取侯赛恩承诺支持欧元取代美元。

德法的不合作,不是不可克服的问题。美国大可联合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联手制中。

最近英国申请加入针对中国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最后若美国也加入,那已经是一个很强大的排中自由贸易区。最后形势比人强,加上德法还很依赖美国的市场与军事保护。他们在摆完一轮姿态之后最终归队,也是十分可能的发展呢!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