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受雨傘與旺角起義洗禮的年輕人 已經成為抵禦中共極權擴張的抗體


2019.06.19
dcWatcher0619-web.jpg 【華府看天下】受雨傘與旺角起義洗禮的年輕人 已經成為抵禦中共極權擴張的抗體

北京和林鄭月娥政府在群眾抗議壓力下,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群眾運動成功迫使政府妥協,相信是無論反對派抑或政府在兩個星期前都無法預期的。

我之前表示,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將會令香港成為中共拘捕全球眼中釘的陷阱,任何中共認為危害其安全利益的個人,中共都可以待其路經香港甚至只是轉機時以任意羅織的罪名指令香港警方拘捕,再移交中國大陸的暗黑司法系統。香港人這次勇敢抗爭,除了成功捍衛了香港的自由,其實也為世界抵禦中共極權擴張,作出了貢獻。

在林鄭宣布停止送中立法前,中共高官及其香港代理人,例如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竟然說中央從來沒有指示林鄭修改《逃犯條例》,修改只是她自己的主意。這個講法,明顯只是為了使將臨的退讓,看起來像是特區政府的退讓,不是中央政府的退讓,只是北京挽回面子的可笑把戲。

在年初香港商界相繼表達對逃犯條例有保留時,中共中央要員,曾大力向建制派施壓,要求他們歸隊在立法會表決時投票支持修例。五月底,香港的建制派訪京團受到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政治局常委韓正接見。這些京官都開腔力挺修例,韓正更是毫不含糊地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修例。 在這一輪中央要員表態之後,本來表示對送中有保留的商界人士,陸續改口表示支持,連之前申請司法覆核修例的富豪劉鑾雄,也撤銷覆核,可見中央是出了全力推動修例。

這次修例剎停,是中央政府的大挫敗。《紐約時報》和其他外媒都驚嘆,這次送中條例挫敗,乃是習近平任內首次屈服於群眾壓力的退卻。香港人民這次戰勝了中央習近平政府,意義非同凡響。

中央這次挫敗,源於低估了香港民間社會的自生抵抗能力。在雨傘佔中和旺角魚蛋革命之後,北京通過香港政府對政治活躍分子和反對派領袖進行大清算、大鎮壓。年輕議員被取消候選和獲選資格、無數社運領袖和年輕素人被監禁,有的甚至流亡海外。

在核心活躍人士和領袖無法參與新一輪抗爭的情況下,北京一定研判香港的反抗力量主力已經瓦解,他們現在已經可以為所欲為。在六月九日的一百萬人和平上街後,中共仍然維持輕蔑反抗力量的判斷,修例的二讀和三讀仍以全速進行。

結果幾萬名勇武年輕人在六月十二日十分機動地佔領了金鐘政府總部和立法會一帶,讓立法會二讀無法進行。當時我與在現場的美國記者通話,她表示十分驚訝在場的年輕人都好像身經百戰,裝備充足、熟悉地形。他們已經不怕催淚彈,連橡膠子彈和布袋彈也不怕。

擊退了送中惡法的,其實就是這幾萬名無領袖、自發的、勇敢的年輕前鋒。他們吸收了佔中的教訓,不打陣地戰,改打游擊戰,在癱瘓了金鐘一天後,沒有徒勞死守,在晚間疲憊和警方增兵後撤退。政府知道要硬開會通過法案,便要再面對他們,將引發更大規模流血衝突,所以才剎停立法。

經歷過雨傘佔領和旺角起義洗禮的年輕人,已經成了香港抵抗中共極權病毒擴張的抗體,是中共的芒刺。我們應該向他們致敬。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