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华府抗中共识强大 连唱反调的左派也找不到理据

2021.06.23
【华府看天下】华府抗中共识强大 连唱反调的左派也找不到理据
粤语组制图

北京输出威权政体、侵犯人权、破坏国际规则,今日已经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民主党左翼大老,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最近在《外交事务》发表题为「华盛顿对中的危险共识:不要开展新冷战」文章,表面上是对这个共识提出警告,甚至唱反调。

细看内文,我们会发现文章内里的对中判断,其实与民主共和两党共识差不多。文章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也全无具体行动主张。这正体现了华府对中共识之强。现在连想唱反调的政治人物,也难建立出完整和可操作的论述。

桑德斯的文章,一开头便强调在九十年代,当民主和共和两党都主张要与中国建立全面经贸关系时,他便强力反对,认为美国让一个压迫劳工权益的巨大经济体进入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只会肥了想去中国剥削劳工的大企业,让美国工人失业受苦,所以他一开始便反对让中国货以低关税进入美国市场。

今天桑说他仍抱相同见解。有论者就质疑,如果桑真的关心对抗性的对中态度会引起美国国内的反华反亚仇恨,他自己这种「中国抢去了美国工人饭碗」的论调,难度就不会?无论如何,桑对中经贸的这种态度,其实与民主共和两党今天的主流没有任何分别。

桑跟著列举了多样美国应该严正对待和处理的中国罪行。他说「中国政府当然在政策和行为上犯了多种我和美国应该反对的罪行:盗窃技术、镇压工人权利和媒体、在西藏和香港的压迫、对台湾的威胁行为、对维吾尔人的杀戮性政策。美国亦应关切中国日益侵略性的全球野心。」这种说辞,其实可以出于今天任何一个民主党或共和党主流议员之口。

既然对中国问题的判断与主流共识无异,那么桑主张甚么有别于「新冷战」的对中政策呢?文章完全没有具体建议。他只是说美国的姿态不能太对抗性,要争取与中国在气候、反恐等问题上合作。但怎样合作?如果中国不是有心合作怎办?文章都躲开了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

根据桑和他的其他民主社会主义者过去的投票和表态纪录,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实际行动上,很多时候都与主流没有差别。例如在维吾尔人强迫劳动的议题上,桑便是有关议案的其中一名赞助人。他在众议院的盟友奥马尔(Ilhan Omar),更在去年去信美国大企业,警告他们切勿使用新疆强迫劳动,因为这违反了美国法律。另一名民主党左翼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简称AOC),每年达赖喇嘛生日都会发表声明庆贺。她在今年三月的西藏1959年起义纪念日在国会发言,重申她对「为自由而战」的藏人的支持,表示藏人有「使用自己语言、奉行自己宗教文化、在属于自己的国家自由地生活」的权利。

桑和他的民主社会主义者盟友,是否只是在空泛口号上反对新冷战,而在实际政策上与主流共识完全没有差别呢?这又未必。桑在文章中不断提到当年两党反恐共识怎样带来连年战事,我们要避免重蹈覆撤。我们可以预见,如果美国一旦因为台海或南海与中共开战,他们一定会带头反对,更会鼓动反战民意。到时他们反对新冷战的边缘民意,可能会演变成反战的主流民意。

华府的主流政治人物与国安官员,当然明白这个状况,所以都在积极发展印太区内的盟友网络,建立一个一旦开战,美国可以不直接介入太深,而可以通过辅助区内国家而应对侵略的布局。这一现实状况,也是印太国家在建立自己的对中防御战略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