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国安法难一锤定音 可能引爆新一轮大变局


2020.06.24
dcWatcher0624-web 【华府看天下】国安法难一锤定音 可能引爆新一轮大变局

「港版国安法」甚么时候表决实行,一直像过山车。五月底人大最初提出由人大常委会直接订立「港版国安法」直接实行之后,中共的《环球时报》立刻放话,说 「正常来说...最快6个月内,中央就能完成立法」。但后来,又有消息说北京会加速立法。

五月三十一日,新华社发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示会「加快推进相关立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更说「香港在国家安全上处于不设防状态」,故此「堵住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已是刻不容缓。」

北京发出速战速决的讯息,香港一堆奴才,当然跟著讲。六月初港区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便说,「料人大常委会最快本月通过港区国安法的草案,特区政府就可刊宪生效」,即是在今年七一前生效。

六月十八至二十日的人大常委会议,议程最初并无包括讨论国安法。后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空军基地接见据报道要求见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面各说各话零成果之后,人大常委会又立刻将「港版国安法」加入议程。香港学者、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立刻说,国安法好可能「在三日会期内便获得通过。」

最后人大常委会在讨论了三天后,仍没有就法案表决,连草案条文也没有公开,只是通过官方媒体和消息人士公布了草案的重点。国安法在7月1日前通过实行的期待,一时落空。但很快,人大常委会又忽然宣布在6月28日到30日加开会议。人大常委会一般两个月开一次会,现在一个月开两次,很不寻常,虽然已经公布的议程并无包括国安法,但已令不少人担心会议最后还会审议表决通过国安法,赶快在7月1日前实施。

现在各消息人士透露出来的国安法内容,要多恐怖有多恐怖。北京将在港成立国安公署参与执法、特首将委任特别法官审理国安法案件,和中央政府将在「特定情形下」对国安案件行使管辖权,还会将国安法犯人关在特别拘留所集中处理。国安法下,中共将公然派特务国安到香港执法,随北京喜好将犯人押解到中国审讯判刑,这将是香港一国两制与法治的末日,已经毫无悬念。

但回顾整个从公布要立法到今天的反复,消息的混乱和前言不对后语,确实又令人摸不著头脑。如果国家安全真的刻不容缓,北京又讲得那么凶狠,为何不真的速战速决立刻立法执行?如中共继续这样讲得凶却实际在拖延,只令人想起当年台湾的李登辉总统评中共文攻武吓的一句话:「会吠的狗不会咬人」

现在我们看到的反复,可能反映北京内部对于国安法最后会多凶狠和多快通过,仍有不同意见。美国和世界各国已经明确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将无法再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各种特殊待遇。北京现在应该还在研判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多大冲击。

如北京最后忌讳美国的强硬回应而退却,国安法虎头蛇尾,对北京的威信,将带来巨大冲击。如北京不理美国警告硬闯,美国启动对中对港制裁后,中国将会付出巨大经济代价;如北京这样乱加盖对港镇压机器,架床叠屋,都无法收拾香港,最后令香港更为动荡,北京的威信将会受到更大冲击。

北京企图以国安法一锤定音,但结果可能是铁锤打爆玻璃屋,碎裂崩塌的声音更纷乱。这次国安法事变,将不是香港的终局,而是新一轮大变局的序幕。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