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胡闹外交嘴炮先行 战狼「要红不要专」更甚文革

2021.08.04
【华府看天下】胡闹外交嘴炮先行 战狼「要红不要专」更甚文革
粤语组制图

最近,超过一百名诺贝尔奖得主发出措辞严厉的公开信,谴责中国政府企图审查一个在今年四月于美国举行的诺奖得主峰会。签署公开信的诺奖得主,包括34名化学奖得主、7名经济学奖得主、5名文学奖、33名医学奖、3名和平奖、和29名物理奖得主。

事缘美国国家科学院与诺奖基金在四月举行一个名为「我们的地球、我们的未来」峰会,邀来历届诺奖得主讨论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与应对危机之路。今年三、四月,华府的中国使馆两次致电主办方高层,敦促他们禁止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和1986年化学奖得主,台湾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李远哲出席会议,指责他们支持藏独与台独。会议主办者当然断然拒绝这个荒谬要求。会议开始前夕,主办方又收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电邮,再次要求他们取消达赖喇嘛和李远哲的发言,再度被拒。

会议因为疫情关系而以视像方式举行,但会议进行期间,会议软件受黑客攻击,被连番打断。虽然没有确实证据显示攻击来自何方,但大家很难不联想起中国使馆在会议前的多番恐吓。诺奖得主联署了一份声明公开了事件,更明确表示「对于中国政府企图审查和霸凌科学社群,阻止两名(或任何)诺奖得主同侪在一个于中国以外举行的会议发言,感到愤怒(outraged)」。公开信还表示中国政府此等行为,「将影响我们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活动,特别是由中国政府主办或协办的活动的意愿。」

这个事件,不能说不严重。连在国际科学界处于最顶尖地位,名成利就的诺贝尔奖得主社群,和美国最高的学术机构国家科学院也敢恐吓,我们不禁要问,中国政府对于一般学者和大学,还有甚么做不出来?有多少学者与机构,曾受过类似的恐吓而没有张扬?

这个事件另一个发人深省的地方,是中国的外交系统,到底是出于甚么考虑,而要做出这个恐吓行为?想要达到甚么目的?举办活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与诺贝尔基金会,不像在中国有市场利益的跨国公司或依赖中国学生的学校,经济上不怕中国报复,其全球的超然地位,也决定他们一定不可能在中国压力低头,低了头反而会成为大丑闻。恐吓行为激怒诺奖得主,更会影响中国以后与这些顶级科学家的合作。

中国外交官明知恐吓不会成功,对中国长远利益带来损害,也照样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到底是为了甚么?类似的行为,近年其实大家都习以为常,根本不是特殊案例。中国外交官在中国民众被禁止使用的推特经常口出狂言,早是常态。

今年三月,中国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竟然在推特狂骂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叫他「小子」,骂他「败家」,说他令加拿大变成「美国走狗」,回应加拿大政府对新疆集中营的关切。这样一骂,惊呆了全加拿大舆论,只会令任何政治人物更难对中显得软弱。

这种毫无效益只有反效果的战狼嘴炮,其实反映了中国的官僚系统,起码是外交系统,上级评核官员的标准,已经不再是实际业绩成就,而是对外姿态的凶狠度。这已经是回到文革时代「要红不要专」的标准。

在文革闹的最激烈时,毛泽东还让周恩来保著外交系统免受太大冲击,当时中共的外交姿态和政策,尚且还能保持一点冷静与务实,不然1972年尼克逊访华和美中结盟抗苏,也难以发生。现在中国的外交系统,却是嘴炮先行,凶狠至上,看来情况是比文革时还糟糕。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