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政论】武肺疫情下的全球贫穷与不平等

2021.04.22
【文韬政论】武肺疫情下的全球贫穷与不平等
粤语组制图

人类遭到前所未见的武汉病毒攻击,这种达到生化武器级别的病毒目前已导致超过1.4亿人感染及300多万人死亡。即使各国积极推动疫苗接种,疫情仍恶化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过去一周全球确诊数上升11%,有超过520万人确诊;死亡数亦增加8%,超过8.3万人。而且已是连续8周确诊数上升,超过了今年1月的高峰期。

全球化令疫情扩散至包括南极及亚马逊森林在内的世界每一个角落。武汉肺炎大流行导致各国经济衰退,失业率大增,大量商店倒闭,全球经济受创空前严重。正当病毒不断变种,并持续影响全球经济的同时,全球贫穷及不平等情况愈来愈严重。虽然大家对这次武汉肺炎带来的影响仍未能够准确掌握,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开始,投资银行如瑞士信贷、非营利国际组织如乐施会、商业智库如胡润百富硏究院,都先后发表调查报告,揭示武汉肺炎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及全球不平等的影响。

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瑞士信贷在2020年10月出版的《全球财富报告2020》中承认短期内虽无法准确估计疫情的影响,但从资料中发现直至6月底,全球财富减少7.2兆美元。在企业倒闭及失业潮的冲击下,疫情对收入分配会有负面影响。不过,在相对富裕国家的民众因为有政府的纾困援助,受到的冲击比较少,而在低收入国家,民众所受到的冲击却比较大。乐施会在2020年12月出版的报告得出类似的观察,他们指出,若没有紧急行动,全球贫穷及不平等会加速恶化,并建议富国为穷国提供援助及取消债务。不过,全球贫穷及不平等加速恶化又有甚么问题?

法新社报道,公布的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中国去年创造200多名身家逾10亿美元的富豪,尽管在2020年初,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遏制措施,导致经济活动骤减,但股市恢复迅速发展和大量新上市公司出现,抵消疫情的破坏。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共3228名身家10 亿美元以上的富翁。中国新增259人身家突破10亿美元大关,人数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总计中国有1058人身家破10亿美元,是第一个突破1000人大关的国家。相较之下,排名第2的美国新增70名富豪,总数达到696人。印度拥有亿万富豪177名,位居全球第三。

《彭博》报道,根据联准会最新的家庭财富季度报告,最富有的1%家庭的净资产,在2020年增加约4兆美元,意味著他们占据全国约35%的新增财富。相比之下,后50%的穷人,只得到约4%的进帐。从美国家庭新增财富变化中看出,贫富差距扩大,这也成为拜登政府力主对高收入人群加税的主要原因。以家庭财富作比较的话,美国最富家庭从股票和共同基金的上涨中受益最多,此外还有他们在私营企业的股权,这是收入居底层90%家庭所没有的资产。没有大学学历的群体,占全国总财富中的比例下降。大学以上的人财富增加9.3兆美元,提高了1个百分点。与其相较,没有高中学历的家庭,财富减少1110亿美元。这个群体仅占全国总财富的1.6%,是1989年有数据以来最低。

世界银行预估到了2030年,假如所有政府容许不平等每年增加2%的话,届时会有多5亿人每日收入低于5.5美元。相反地,如果所有政府都将不平等每年降低2%的话,大家可以在三年内回到病毒打击前的状况,而且在2030年将的贫穷人口会减少8.6亿。据乐施会2021年1月的另一份报告中引述之硏究显示,在武肺病毒打击其间,直至2020年底全球最有钱的十位富豪的财富增加了5千4百亿元,而活在贫穷线以下的人则增加了2亿至5亿之间。

全球化带来的各种危机,除了这次武汉疫情外,还有如2000年的网路泡沫及2001年的恐怖袭击,2008年次贷危机及之后的金融海啸,都大大冲击了经济,但在政府纾困下经济复元的过程中,富者的财富很快就重新回到增加的趋势,贫者则是愈发贫穷。各国政府若不正视此问题,未来的确会如世银的预估一样继续恶化。

- 梁文韬(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