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專欄:律師李莊

重慶重拳打黑已入收官階段。在這場牽動了全國上下左右、富貴貧賤的大潮中,總的說來,圈內圈外、有關無關,多屏聲斂氣、順勢應時——天大的惱恨,比方廣東的汪洋,也只能先在肚子裡擱著。但即便一瀉千裡,也難免在這個那個坎兒上攪起小浪花。君不見,北京律師李莊接了龔剛模的案子,打算出庭為黑老大辯護,結果是自己惹上官司,一審被判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

2010.01.25

大一統的中國從來講究“輿論一致”,無論叫萬歲還是喊殺——譬如在此大勝前夕,薄書記親自會見重慶大學生,就在當場詢問之下親聆了孩子們就打黑除惡的齊聲高呼“贊成!喜歡!”想來如果他順口問問李莊這律師怎麼樣,那些可愛的八九點鐘太陽也會齊喊“黑!”。可惜灌水網民未經嚴格挑選。這回李莊獲罪,以筆者有限的眼界,似乎成網上P民們愛恨最為對峙的一次,叫冤的、叫殺的、說“堪憂”的、說“頂頂頂”的——如果不是虛擬空間,怕早已“屍”橫遍野。

本來,截至去年11月,據重慶官方統計,該市抓獲的“涉嫌黑惡”罪犯,已近3000人,查扣的涉案資產也快上20億了。不意動靜鬧得最大的,竟是這個半年前羈押、原本不怎麼起眼的龔剛模:他倒賣摩托車起家,進而聚眾成幫、開賭場、放高利貸,最後扒拉扒拉腦袋也算蹭進億萬富翁行列。龔某和他一伙人弄錢並無新意,無非包娼、販毒、行賄、鼓弄槍支等具有社會主義碼頭特色的爛事。就算爭搶之中鬧出人命,在重慶也算不上什麼特別出彩的大角兒:從勾結官府上看,他比不上楊天慶;從到手髒錢看,他比不上陳知益;從欺行霸市、跑馬圈地看,比不上王天倫;怎麼打黑戰鬥即將從市中心延伸至區縣的當口,竟然鬧出罪犯沒怎麼樣,辯護律師倒先過堂這種創記錄之奇聞。這就讓人不得不將龔案與文強、黎強、劉鐘永、陳明亮等各色案件作些粗粗比較——答案竟是出奇地簡單:不長眼的龔剛模,竟然到北京去請律師!

北京律師怎麼了?別說李律這回討要不過區區150萬,就是把姓龔的敲到傾家蕩產,只要協議、票證齊全,並不違法——連越界都算不上。但你不過區區一個律師,竟敢向一線警員叫板!你以為不違法就判不了麼?沒見溫州那個名叫吳英的小丫頭,人家除了攬錢,還真沒干下別的,不是說斃就斃了麼?李莊絕不會傻到要為龔富翁作無罪辯護。比照文強弟妹謝才萍,嚇個半死不過獲刑18年,估計李莊也就許下“撈出一條命”海口。至於死緩改無期還是一下子就拿下個有期然後慢慢減刑,未見披露。

蹊蹺之處在於,幾乎從這位北京律師一簽下協議,他與委托人之間的會面(也即後來公訴人說的“串供”),已經有警方的全程跟蹤外加記錄;作為辯護律師貢獻上的全部詭計(我們權且這麼說),也都為警方掌握——包括龔二弟對他色香味俱全的招待。

他接辦的龔案一審開庭本定於12月7日。李莊在重慶緊張戰鬥兩周,向法庭遞上要求遭受刑訊逼供之證人出庭的申請,志得意滿返回北京。就在這當口,更為蹊蹺的事發生了:在延期開庭的兩天裡,案主龔剛模竟然掉轉頭把他給檢舉了(12月10日)。李莊和他“能量很大”的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再狂,也知道龔某此舉絕非他個人意願。至於這趟山城行已經“引起了重慶打黑領導小組的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公、檢、法、司人員成立聯合調查組”(注意:什麼年頭了,還在聯合辦案!),就算他們沒接到准確的通風報信,也應有所估計。“三十六招 走為上招”的傳統智慧(注意:並非法治精神)立刻啟用。只可惜,就在李莊親自到醫院通知當事人龔妻自己“不玩了”的當口,重慶警察從天而降(12月12日)。

從公安傳喚到檢察院批捕一天完成。主流媒體緊跟形勢的輿論攻勢,有如文革再現:《重慶打黑驚曝“律師造假門”》當天完稿,第二天強勢推出。最有趣的是出現在文中那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重慶政法干部”。他以一錘定音之氣勢,推重《刑法•306條》,指斥“律師界潛規則”,兼對稍稍冒犯了“公檢法一言堂”的《律師法》小放兩槍。李莊醜像,基本定稿。中青報此時真不愧黨所信賴的喉舌,會見主管官員、會見在押犯罪嫌疑人、調用警方“記錄在案”的資料……連李莊發給“重慶法院的一位領導”的短信,也順遂調用。

12月底,李莊“涉嫌作偽證案”開審,八名證人一齊“不願意出庭”(而五天之後,在龔剛模案的庭審中,除了向政府檢舉而成為“立功罪犯”的龔富翁,其他不曾享受過李莊教唆的同案犯,竟一致以“刑訊逼供”為由當堂翻供)。到庭審結尾,又現華彩——就連我們這些從來沒碰法學院教科書的人也“大跌眼鏡”起來——全國“十佳”公訴人、重慶檢察五分院公訴一處副處長么寧,在對李莊兩項罪名做了大氣凜然指控之外,竟然開始“譴責他道德敗壞”,說他“曾到過高新區某洗浴場所嫖娼”,而警方隨後補充提取了過硬的人證物證!

好家伙!或許我們不該只知依法而忘記國情;或許旁觀時候別忘給自己的眼鏡腿上加根繩:君不見馮正虎還睡在成田機場,而楊佳案的公訴人,已獲08-09年代“十佳”提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