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專欄:現職官員進政協

全國政協,以百姓的粗淺想法,應是一批有膽識、肯思索、具有公信力和議政能力的人,每隔一段時間,跟執政黨共産黨商量著處理國事。不知怎麽回事,年複一年,政協裏邊,除了有面子的專家學者、球星影星而外,退休的乃至現職的政府官員日漸多了起來。

2009.03.23
CPPCC2009_305.jpg 2009年3月3日,政協開幕式上的政協代表們。(法新社)
AFP

政府官員本該照章辦事,接受人大政協監督核查,當著現職的官兒又“安排”進各種監督自己的委員會,實在是新時期“攥著權力分好處”時代特色。對這類豈有此理之事,因爲看得太多,除了交稅其他一概沒份兒的百姓本來都有點麻木了,不料這回兩會冒出一個既在黨又有職的全國委員,說了一番在他看來至情至理的的話,讓我們不得不想想自己出錢供養著的這批“與黨肝膽相照”的議政者,到底是些什麽貨色。

這位,就是正當著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功臣。

劉委員這回榮獲全國持續關注,不在“教授級”的工程師怎麽費解,也不在他提出的“交通執法須正式著裝”怎麽緊急重大。他這回爆出新聞,是他從當工農兵學員就一路順遂地有恃無恐,是他當官和當委員都當得太容易也太舒服了一點。于是,和他的同僚、深圳海事局林書記喝醉了酒的時候一樣,劉委員也相當恣意地吐出了真言。

半年前,林黨組書記在深圳“酒後行爲失當”,說的是:
“我是交通部派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
“老子就是幹了,怎麽樣? 不就是要錢麽,要多少?”
“你們也就是個屁!”
半年後,劉副局長委員在首都金碧輝煌大廳裏爲自己好兄弟打抱不平:
“這是一個多年的幹部、很好的幹部,”
“他就是喝多了,和別人吵架了,吵得厲害了。”
“誰沒有喝醉酒的時候呢?”
而“猥亵未遂”就受了停職調查和黨內處分--“他是個倒黴蛋。”

當幹部二三十年,醉酒、手重、嚇哭小姑娘也是常事,怎麽這回偏偏倒了黴呢?對此,劉委員將其歸結爲今天不同以往的局勢。也就是說,因爲技術進步,在那倒黴蛋當書記的中國出現了網絡。雖說“四個堅持”未變、對思想言論控制的宗旨未變,但對網絡這時髦玩意兒的審查調閱、刪改封鎖,真正操作起來,已經不像對付報刊雜志、廣播電視那麽容易。具體到這回猥亵了但未遂的“多年好幹部”林某,劉委員斷言,這是“仇官仇政府”的網民煽動的結果。爲此,他對公安之外有國安、民警之外有武警、野戰部隊也能往城裏調的黨發出警告:“網絡是可以殺人的。”

警告之外,劉委員還萬分遺憾地爆料道:“不可能再給林嘉祥安排工作了,但工資待遇還是會保留。”

不幹活而工資待遇保留,居然“倒黴”?網民大嘩。劉委員對“網絡殺人”敵情估計真是太高了。眼裏只有工資、只知道掙錢吃飯的網民們,哪裏知道明面上的區區每月幾千元“工資待遇”,對享受著補貼、招待,以及種種名目額外進項的書記局長而言,差不多也是“算個屁”呢。

對于網民從愛護執政黨出發,覺得林猥亵這樣的家夥是不是不要留在“偉光正”裏邊,以防好好一塊金招牌受玷汙。劉委員急了:“憑什麽開除他?他做什麽了?處理得有依據呀。公安有認定嗎?沒有呀。他觸犯法律了嗎?難道還能判他刑啊?”老天,從什麽時候起,對“先鋒隊”的要求,已經降低到犯法判刑了!難怪百姓好有一說:某某入了黨,實際純淨了群衆隊伍!

至于劉委員給出全局性分析:“我覺得現在的公務員是弱勢群體”,諸網民只剩下“啞然”的份兒了。不過細想他也有自己的邏輯:公仆們本來悶聲發財,喝醉了不過未遂一下而已,就不讓人活了?“金盾工程”(過濾軟件和防火牆)雖然投入幾十億,但與維護書記、委員們的尊嚴相比,“整頓網絡的力度遠遠不夠”。不知劉委員這回有沒有盡責向大會提案:爲和諧大業,關鍵之處一定要舍得花錢--比如研制更高端的“白金盾”、“鑽石盾”工程:將“仇官仇政府”的刺兒頭撚死在萌芽狀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