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專欄:張居正竄紅京滬浙

一部注資數千萬,卻遭塵封四年的43集電視連續劇《萬歷首輔張居正》,突然之間,不僅放行而且竄紅。若說這是因為它所依藍本是在中國摘得茅盾獎的獲獎小說,或者說親自上場自任編劇的原作者詩才、文彩與歷史視野如何了得,怕都沒有點到痛處。

2010.05.03

根據出口而後再轉內銷的官場消息,似乎是,總書記胡錦濤不僅萬忙之中調看了此劇,還相當“推崇”,弄得王滬寧、令計劃一幫人都讀起了小說。恰如“楚王好細腰”,眼瞧著“當今”與近侍們意義深遠之雅好,難道還等著發文件不成?君不見,文彩斐然的封疆大吏汪洋、俞正聲輩相繼表現出對該劇與該閣臣的或“喜愛”、或“感悟”,唐國強演繹的“大明公僕張居正”,再次風靡華夏——和他十多年前塑造的雍正帝一樣,在專制體制依舊、奴才精神不死的中國,成為有別於搖頭丸與強心針的另類自我撫慰。

張居正,誰人呢?

中興名臣——少年時候既由正途入仕,在明代嘉靖、萬歷朝那樣險惡、肮髒的權勢攘奪大泥潭滾了一輩子;先帝師而後首輔——“使奄奄一息的明王朝重新獲得勃勃生機”;鞠躬盡瘁的改革家——最後累死在最高權位上。後人打分,張居正榮登綿延千年中國皇權統治史最最名聲卓著宰相榜(共六人)。這麼一個張居正在21世紀的中國突然竄紅,與胡總書記登基之始打出的民主、法制、“科學發展觀”,怕是沒有什麼干系。但以八個大字概括的張記思想體系“富國強兵,尊主庇民”,與現今唱得最嘹亮的“創建和諧社會”,倒是形似之上又加神似。

雖說自小即聰穎過人、考場平趟,從湖北鄉下幾乎直達京城權力核心,最關鍵的幾步,靠的還是籠絡內廷、結交閹豎、出賣盟友。直到權力到手,開始以少年皇帝之“先生”的資格,濃墨重彩地興利除弊。想來寫小說拍電視的列位,譜出的首輔主旋律:“小修小補已無法挽救朝廷覆亡,只有大刀闊斧的全面改革,才能使國家走出困境”,還真能打動而今處於人造迷離幻境,但畢竟心存惕厲的上下大官人。
   
什麼樣的困境?也難怪胡總書記心有戚戚焉。朱元璋之後兩百年,明王朝已是奄奄一息。子民給剝扒得貧不聊生,中央財政卻是捉襟見肘——錢到哪裡去了?官吏中飽啊。那年頭固然沒有央行與央企,裙帶網、駐京辦、索賄、跑項目、賣官鬻爵……與今日並無二致。於是,在電視劇裡,張居正抖擻精神,不憚觸動特權集團的利益,以“加強官吏考核、裁減冗員”的手段,節省下公款消費(朝廷的俸祿開支)。當然,張大人查瞞地,推行一條鞭;加大稅收力度,改變了政府的財政狀況;能識人善用兵,加強了邊防、平定了叛亂;並且治理黃河、淮河,建造荊江大堤……。

多麼熟悉呀,簡直就像發生在今天:毫無權貴背景的平民出身、對邪門歪道(用今天的話說,就是西方普世價值那一套)毫無興趣的張居正,沿著科舉正途(入隊入團入黨),完全靠著個人能力,受到從荊州知府(縣地級)、湖廣總督(省)、直至翰林院、內閣(中央)……各級領導悉心栽培;接著以“國子監司業”打開並維持人脈,很難讓人不想到大家天天議論的“團派”、“秘書幫”;至於張居正發達之前,刻意“內抱不群,外欲渾跡”,不正是而今官場常嗑兒“不貪不色,你怎麼混”?

其實,最愛借古喻今的,非毛澤東莫屬。偉大領袖執意為白臉奸臣翻案,引各路英雄競捧場。套用當年陳毅贈送《蔡文姬》作者的一句話:曹操可以入黨了,郭沫若當介紹人。《萬歷首輔張居正》作者,成功地以自己塑造的張首輔,把話說到總書記心裡:張居正改革實施的過程,就是講真話、辦實事的過程。所謂改革,就是打破已經形成但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優化社會資源的配置,在各利益集團之間形成新的平衡點。完成這個過程,不但需要改革者運籌帷幄的宏觀把握,更需要他們洞察幽微的政治智慧。

法制與法治呢?底層公民的基本權利呢?明代的張居正懵懂懂,今日的公僕們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