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評論:從黨軍到名符其實的國軍


2008.03.27

台灣又順利舉行了一次總統直接選舉,整個過程非常平和理性,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好評。在中國大陸,台灣的選舉更是一個熱門話題,盡管官方可以把這次選舉的結果解釋為是台灣人民不認同民進黨激進派的台獨路線,從而顯示了“祖國統一”是人心所向,但民間的反應重點在“民主”而不是“統一”,用大陸著名作家傅國湧的話來說:

“今夜台灣,我們看到了權力的謙卑,而不是驕橫;我們看到了台灣選民的理性,而不是被妖魔化的非理性;我們見証了台灣是一個選票、選民的力量主導的社會,而不是政黨自拉自唱的舞台;我們看到了政治人物勝固可喜、敗亦欣然的從容與鎮定,看到了台灣民主正一步步走向成熟。”

其實,民主制度在台灣日漸成熟的表現不僅僅是選舉和投票,也表現在槍桿子的歸屬上。台灣軍隊沿用歷史上的稱呼,至今仍然叫“國軍”。這支軍隊當年是蔣介石一手建立起來的,受國民黨的控制,軍隊中有國民黨的政治工作人員,任何其它黨派不能在軍隊中發展組織。因此,與其說它是“國軍”,不如說是“黨軍”。

然而,自從台灣實現了多黨政治和民主化以後,這支昔日的黨軍已經越來越朝名符其實的”國軍“和平演變。所謂“國軍”在這個意義上就是軍隊國家化,不屬於任何黨派,它在憲法范圍內履行保衛國家安全的使命,而不是幹預內政,甚至公開聲明要捍衛某個政黨壟斷國家權力的政治特權。

台灣上次總統大選,在野的民進黨擊敗國民黨,陳水扁當選。當時台灣軍隊的態度一時成為很多政治觀察家關心的對象,因為這支名義上的國軍實際上的黨軍第一次面臨一個非國民黨的政府。台灣國防部為此在選舉揭曉後15分鐘就發表聲明,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並向新總統宣誓效忠。台灣國防部的這個聲明在中國近代史上意義深遠,它宣告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這個主宰了中國政治舞台數千年的山大王哲學至少在台灣已經被現代政治理念所取代。現在看來,說台灣軍隊當時的立場實際上為民主制度在台灣的最終建立提供了保証並非夸張。

在今年的選舉後,台灣國防部表示依據憲法尊重合法選舉結果,甚至沒有必要對外再發表書面聲明或宣誓效忠。國防部發言人說這次選舉過程的平和順利,顯示台灣的民主已更加成熟,國軍對台灣民主發展有信心,至於投票結果,國軍秉持軍隊國家化的立場,不作任何評論。台灣軍隊的這個立場本身也正是台灣民主成熟的表現。

有這樣一支名符其實的“國軍”,無論誰在台灣當總統,他都不用為“軍隊在誰的手上”而睡不著覺,不用一上台就封一大堆上將中將,不用在司令的身邊安插政委,更不用把親信安插到中央警衛局。至於“支部建在連上”,是黨委權力大還是司令部權力大等等更是天方夜譚。有這樣一支名符其實的國軍,台灣民眾可以放心地對各個政黨領袖品頭論足,充分行使他們的民主權利,該讓誰下台就用選票把他趕下台,而不用擔心一覺醒來坦克已經開上街頭,那些“共和國的衛士”正用“血染的風採”來捍衛一個政黨千秋萬代永不下台的誓言。

有這樣一支名符其實的“國軍”,台灣民主的前途一片光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