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中國領導人的老朋友們在說些甚麽?


2018.11.09
COM 【胡少江評論】中國領導人的老朋友們在說些甚麽?(粵語組製圖)

在中國的官方媒體上,有不少美國名人常常被冠以「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稱號。其實,在許多中國普通人的眼中,這些人並不是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而是「中國領導人的老朋友」,因為與他們來往得最為頻繁的是歷屆中國政府的領導人,能通過這些老朋友為自己的家族成員在海外撈到好處的和能夠給予這些老朋友們一些好處的也是中國領導人。

過去在兩國關係順風順水的時候,他們是常來常往的貴客,說了不少中國領導人喜歡聽的話,與中國領導人之間也有不少利益交換;現在兩國關係處於逆境,看看這些中國領導人的老朋友對兩國關係怎麽想和怎麽說,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問題。再者,中國領導人已經膩煩「敵對勢力」的批評,想必也十分想從老朋友那裡聽到一些體己話,得到一絲安慰。

遺憾的是,大量的老朋友保持了沈默。最近,終於有兩個老朋友出面說話了,一位是曾經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的基辛格;另一位是曾經擔任美國最大投資銀行首席行政官和美國財政部長的保爾森。這兩個人前兩天到新加坡會見了他們的「老朋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還在一次國際會議上就中美關係發表了公開演講。

雖然作為政客的基辛格講話比較含蓄,但是還是在講話中明確地表達了幾層意思:首先,他告誡中國領導人,中國需要超越自己的舊制度,才能成為引領亞洲的大國;其次,現在美中關係正在從合作轉為對抗;第三,美中兩國應該知道衝突的後果,世界將因此出現大亂。在這裡,除了第一點之外,後面兩條似乎是同時說給美、中兩國領導人聽的,其實這些話更多是說給中國領導人聽的。

作為一個曾經長期領導跨國投資銀行的商人,保爾森說得似乎更直接一些,按照他自己的話說,是「難免嚴厲」一些。在分析美中關係走到今天這個緊張地步的原因時,他直接了當地說,美國幫助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但是中國「在加入世貿17年之後,在很多領域,還是沒有對外資開放」。「美國對華態度變得強硬,部分是因為中國對外資開放不足導致的」。

對於中國抗拒真正開放一事,保爾森講得非常具體,他所舉的例子包括:對外國投資者進行合資和股權比例的限制;對外商投資在技術標準、政府補貼、辦理許可證、管制等方面實施非關稅壁壘;強迫外資企業幫助中國在技術、知識、商業流程等方面取得進展,從而將外國技術「加工變成」中國的技術等等(這實際上是指責中國政府強迫奪取外國企業的知識產權)。

保爾森明確指出,他指出的這些問題是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家們的共同抱怨。他甚至形像地將這些不得不對中國做出讓步的美國投資者們比作浮士德。在西方文學作品中,浮士德是一個為了利益而不得不將靈魂出賣給魔鬼的人物,但是他在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之後並不開心。如果說,保爾森將西方的投資者比作不開心的浮士德,無疑中國政府就是那個與浮士德進行利益和靈魂交換的魔鬼。

基辛格曾經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五位最高領導人有過親密的交往;而保爾森也曾經與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三位最高領導人有交往,更是與包括朱鎔基、王岐山、周小川等中國政府中的經濟事務負責人友情頗深。他們對中國或是委婉、或是直接的批評,不知道能否讓中國領導人明白,中國改革的緩慢、尤其是習近平上台以後中國政策的倒退正是美中緊張關係的癥結所在?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