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解讀溫家寶報告的一個重要誤區

前天,中國總理溫家寶向每年一度的人代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此次報告正值全球經濟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因此引起了世界媒體的格外關注。溫報告的全文還有待人代會結束後才能頒發,但是世界主要的媒體上已經迫不及待地對中國官方媒體發布的溫家寶報告的摘要進行了各式各樣的解讀。

2009.03.06
WenJiabao_BJ2009.jpg 2009年3月5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向人代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法新社圖片)
AFP

無一例外,所有中外媒體對溫家寶報告的焦點都放在中國政府設定的百分之八的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目標上。這一方面是因爲傳統上,大都將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作爲衡量一個國家經經濟發展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另一方面,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增長率普遍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百分之八的增長顯現了一個鮮明的對比,從而比較具有“搶眼球”的新聞價值。

但是,絕大多數人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現實:簡單地將各國的經濟增長率進行對比常常導致對不同國家經濟危機程度的嚴重誤讀。這是因爲經濟以及社會現實在各國之間的差異可能使得相同的經濟增長率背後代表著完全不同的社會和經濟狀況。人們在將經濟增長作爲一個主要的經濟對比指標的背後有一個假定,那就是,在一定的技術條件下,同樣的增長指標背後所表現的社會大衆的福利含量同質的。而這一點顯然不符合當前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實際情況。

一個最爲顯著的例子是同等的經濟增長指標後面所代表著的完全不同的失業率。經濟學家們通常使用“充分就業”這個概念來分析經濟發展。所謂的“充分就業”並非是百分之一百的就業。由于就業人群常常在不同的企業之間轉換工作,也由于新增的勞動力尋找工作有一個等待期,同時也由于經濟發展需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候補工作人群,人們常常認爲百分之三左右的失業率對經濟的健康發展發展是有益的,同時也是社會財政能力所能包容的。因此人們也習慣于將這個水平的失業率稱之爲“自然失業率”。而將“自然失業率”狀態下的經濟稱之爲“充分就業”。

在許多成熟的經濟體中,如果經濟增長速度達到了百分之四左右,他們便能達到“充分就業”狀態。但是,實現“充分就業”當前在衆多的發展中國家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以中國爲例,中國剩余的農村勞動人口至少還有兩億人。大約占農村勞動年齡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城市中失業和新增的勞動年齡人口大約二千五百萬人,大約占到城市勞動年齡人口的百分之八到八分之九。

按照世界通用的統計口徑,中國全國的真實失業率大約在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之間。不僅如此,由于中國現有人口的年齡結構,新增的勞動年齡人口至少在今後數年內仍然將以每年兩千萬人左右的速度增長。中國官方提供的所謂百分之四點幾的城鎮登記失業率,一是將農村失業人口從根本上就排斥在統計口徑之內;二是大大縮小了城市真實的失業規模。

按照中國近幾年來公布的數字,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大約能夠吸提供一百萬左右的就業崗位。例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總理將增長目標定在百分之八,而將就業指標定在九百萬。這與近年來的增長/就業彈性系數基本相符。但是,這九百萬的指標甚至少于近兩年來待業的大學畢業生的人數,根本就無法給其他的城鎮失業人口帶來福音,更不用說數以千萬計剛剛失去工作的農民工和數以億計的農業剩余人口了。

在西方出現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中國能夠實現經濟增長。單看這一點,的確使人感到“風景中國獨好”。但是,在西方失業人口增加的同時,中國的失業人口增加得更加迅速和猛烈;不僅如此,中國還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的覆蓋所有失業人口的救濟制度。從這一點看,當前這場危機對中國的沖擊遠比對西方的沖擊來的嚴重。這一點,是絕大多數所謂的中國專家們在解讀溫家寶的報告是所沒有意識到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