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李克強或索羅斯,你究竟相信誰?


2016.01.29
china-stock 2016年1月4日,投資者站在江蘇省貿易廳股票信息屏幕前。1月4日是中國大陸2016年的首個股市交易日,同時也是當局首次推出“熔斷機制”。結果該制度在問世首日就創造了歷史。(法新社圖片)

中國經濟究竟是否會硬著陸?中國經濟的硬著陸是否會對全球經濟產生災難性的影響?這已經成為困擾中國和世界投資界的一個首要問題。前不久,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投資商索羅斯公開發表見解:鑒於經濟減速、債務負擔、資本外逃等因素,中國經濟硬著陸在所難免;中國經濟的硬著陸無疑將加劇全球通縮。索羅斯本人也多次毫不隱諱:他已經大手筆做空亞洲貨幣。

索羅斯發聲一天之後,官方的新華社發表了題為《中國經濟轉型檢驗全球投資者智慧、勇氣》的評論文章,不點名地批駁索羅斯。該文充滿“中國特色的殺氣”地警告,肆意投機和惡意做空中國將面臨巨大損失,甚至法律嚴懲。隨後,新華社又再次發表題為《置身做空喧囂,中國緣何淡定》的評論,點名指責索羅斯,說索的結論代表一部分做空者的論調,並指責這些人的觀察視角“顯然屬於選擇性失明”。

不僅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在內的幾乎所有的中央級官方媒體,以及參加達沃斯論壇的所有中國御用“經濟學家”都參與了對索羅斯的指責、警告或者勸告,連中國總理李克強也沉不住氣了,公開出面回應索羅斯以及所有那些看空中國經濟的經濟學者和投資家們。李克強在北京的一個座談會上指責國際上看空中國經濟的觀點,斷然否認中國經濟硬著陸將導致全球經濟放緩的負面影響。

李克強說:“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屢現‘唱空’中國經濟的聲音,有的甚至說是中國經濟放緩影響了全球經濟,這是哪家的道理?”“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未來仍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稱中國造成了國際市場波動,實在是‘高估’我們了。”一個大國的總理,不得不出面批駁一位投資家關於中國經濟形勢的評論,這件事本身就說明,索羅斯的確刺痛了中國政府,也的確會影響世界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行為。

那麼,在李克強和索羅斯這二者之間,你究竟相信誰呢?

我選擇相信索羅斯!這首先是因為索羅斯的觀點有理有據。他關於中國經濟的判斷是基於幾個眾所周知的事實的,這些事實是:經濟減速壓力加大、債務負擔嚴重、資本外逃明顯、人民幣被迫貶值等,而且每一個現像後面都有中國政府自己披露的大量數據作為支撐。從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過程來看,上述現像同時發生絕對是經濟出現嚴重問題的症狀 。

我不相信李克強,主要是因為他言之無物,並沒有拿出強有力的事實來支持他的論據。一個基本的事實是:中國政府拿出了吃奶的氣力,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行政政策並用,仍然無法挽回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當然,對中國政府提出的任何的數據,人們都難以判斷真偽,因為中國政府的數據造假太厲害,中國政府恐怕是世界上唯一個新年初一就知道全年經濟增長數據的的政府,這樣的數據究竟有什麼意義?最新的一個數據造假證據是:中國海關的對香港出口的數據大大高於香港海關從大陸進口的數據。如此造假,誰還相信中國政府?

我不相信李克強和他的政府,還因為他和他的政府的官員常常說出自相矛盾的話。例如,當他們否認中國經濟下滑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的時候,搬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擋箭牌,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是當他們強調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的時候,卻常常強調中國經濟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一個對全球增長貢獻顯著的經濟體,當它的經濟下滑是,它對全球經濟的“負貢獻”豈能低估?

國內外的投資者已經通過在中國股票市場以用腳投票的方式表明他們對索羅斯判斷的支持和對李克強以及中國官媒辯解的不屑。只要看看最近半年多來中國股市的加速下行趨勢,就不難想像投資者們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恐慌已經達到何等程度了。半年來中國上證指數幾近下滑百分之五十;而二零一六年開年一來僅四周,股市又跌去幾近百分之三十。那些“唱多”中國經濟的領袖們、御用學者們以及那些信譽全無的官媒們,回家洗洗睡了吧,別再像李瑞環說的那樣“光著屁股轉推磨,轉著圈丟人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