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瑜亮」合体 王岐山有新使命


2018.02.23
com.png 【胡少江评论】「瑜亮」合体 王岐山有新使命(粤语部制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将于三月初在北京举行。这是五年一次国家领导人换届的会议,因此相对于寻常每年一次的例会而言,这次会议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其实,中国人大和政协的高层人士安排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内定,人大和政协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总体上来讲不会有什么令人惊讶的新动作,但是在今年的人大、政协安排上却留下了一个悬念,不少中外观察家也似乎都在等待这个悬念的揭晓。

这个悬念就是王岐山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新作用。

四个月前,王岐山刚刚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书记上退下来,按照江泽民时代以来的惯例,到了退休年龄的政治局常委都是裸退,不再担任党和国家机关任何正式领导职务。但是近几个月来,关于王岐山的特殊安排的新闻不断。有人说,王岐山将担任国家副主席,主理对美外交。上个月王岐山当选人大代表的消息似乎印证了这个传言。

许多人都将王岐山看作是习近平党内斗争的盟友,一是因为两人都有太子党的背景;二是两人在以反腐为名进行的党内清洗过程中立场和利益一致,同时成为党内其他政治派别攻击的目标。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结盟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尤其对于习近平而言,如果要顺利完成第二个任期,尤其是希望打破常规,在第二个任期结束之后继续在中国高层政治上发挥核心作用,他自己的队伍还没有成熟。而且,他的反对力量也没有完全从政治舞台消失,他需要王的支持。

其实,在一个权力绝对集中的政治体制下,作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不会有、也不需要有真正具有政治实力的盟友。任何将自己看成是最高领导人盟友的想法,都是愚蠢至极的,像王岐山那样聪明的人不会看不到这一点。

这一点不是由领导人的个人品质所决定,而是权力绝对集中的政治制度决定。只要看看在十九大上晋身政治局的那些新贵,就不难看出执政能力并不重要,最重要的,一是对最高领导人的跟随度,二是不能形成对最高权力的任何威胁。

用这个标准来看,王岐山留在中共的最高层并不是习近平发自内心的愿望。王岐山不是习近平的跟班,他不像蔡奇、陈敏尔、陈希、李鸿忠、刘鹤、李强、黄坤明等人那样在党内没有任何根基,在民众中没有任何威信,他们除了铁了心跟从习近平之外,没有其他的出路,也不可能有二心。而王岐山则不同,他有自己的政治队伍,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和纪检队伍中经营多年,在民众中也有一些威信,这些政治资产在中国这样的政治生态中都不是正资产,而是负资产。

假如王岐山对习近平还有作用的话,我想这个作用主要是两个方面的:一是党内一些力量利用流亡商人郭文贵,试图通过王岐山与海航集团的特殊关系,从王身上打开反腐运动的缺口,而习从中闻出了政治反攻的味道,他希望通过对王的特殊安排,表明他毫不退却的立场;二是国家副主席的权力可大可小,由退休了的王岐山来担任,既可以为他信任但是资历还不够的未来接班人暂时占住这个座位,又可以打破党内其他派别觊觎这个职位以图未来接班的妄想。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