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媒體戰:蓬佩奧終於讀懂了中國共產黨


2020.03.06
com0306-web.jpg 【胡少江評論】媒體戰:蓬佩奧終於讀懂了中國共產黨

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5家中國中央級的官方媒體駐美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並視為政府的一部分;本周一(3月2日),進一步宣布對這五家中國官方媒體實施在美僱員數量限制,要求他們將中國籍僱員的人數從原有的160人減少至100人。這個數量限制將於下周五(13日)生效。我相信上述措施一定會得到絕大多數普通中國人的歡迎,中國共產黨濫用國家財政控制所有的媒體,任意進行歪曲事實、美化領導人的宣傳,為虎作倀,為維護極權制度作惡多端。絕大多數的的中國人苦之久矣,無奈何在槍桿子的威脅之下無力反抗,這次終於有一個外國政府出手對這些被習近平要求「姓黨」的媒體進行制裁,實在大快人心!

不會有誠實的人懷疑這樣一個基本事實:上述媒體的確是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的一部分,因此美國政府的上述認定完全準確。這些媒體機構是: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所有這些被中國政府稱之為媒體的機構都是貨真價實的共產黨宣傳機器,他們的負責人都是由執政黨和政府直接任命,並且不折不扣地根據中國政府的指令進行歪曲事實的欺騙性宣傳。從中國政府的官方文件不難看到,這些機構的直接上級是共產黨的中央宣傳部和國務院新聞辦(這兩家機構實際上是一套班子兩個招牌),其中的《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更是政府序列的正部級單位。

美國政府根據這種性質的認定而對其駐美僱員人數進行限制,不僅符合外交對等的原則,甚至還是對一向霸道的中國政府的一種非常有節制的「禮讓」。中國政府對外國政府僱員人數和在華活動的限制遠比美國的限制要嚴格得多。即使是對那些眾所周知的非外國政府機構、尤其是外國駐華記者們在華正常採訪活動,中國政府的限制也是異常嚴格,在駐華記者人數、活動區域、採訪審批程序和採訪對象等方面都強加了許多不可理喻的限制。還動輒採用拒絕延長工作簽證、驅逐出境、利用國安人員直接對記者進行肢體騷擾等流氓手段來「懲罰」那些不聽話的外國記者。相比之下,美國此次對中國官方媒體做出的限制實在是非常的文質彬彬!

對天天面對政府資助的造謠機器而深感無助的普通中國人而言,他們希望這些喪盡天良的媒體遭受天譴。現在終於有人出面來懲罰這些不良媒體和他們背後的政權了,無論這個懲罰來自何方,能夠讓他們無力反抗的獨裁政權和他們手中欺壓民眾的工具的官媒受到制約,總歸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沒有一個正派的中國人認為這個懲罰是對中國國民的懲罰,因為普通國民從來沒有把這些官媒看作是自己的一部分。人們需要的是講真話的知識分子,而這些知識分子已經被現在那個政權不僅從官方媒體、而且從網絡上盡數驅逐。好吧,既然無法聽到良心的呼喚,那就讓那些泯滅良心的媒體從人們的視線中盡快地消除吧!

人們更希望美國國務院對中國官方媒體在美國的活動進行限制,進行控制是世界民主陣營推動的一個良好勢頭的開端,而不簡單地是對中國政府對外國媒體活動的無理限制的一種報復。從博弈論的角度看,當一方採取欺騙的方式贏得第一場博弈的時候,另外一方應該意識到處於良好願望的理性並不能帶來預期的效果。

正因為如此,當有欺騙者參與的博弈反覆進行的時候,唯一理智的做法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樣做雖不至於得到總體最優化的結局,但是至少可以防止不斷地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最終讓惡勢力得逞,無論在經濟合作上還是在政治關係上都是如此。看來經過近四十年的學習,現在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開始用中國共產黨的手段來對付中國共產黨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