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对抗议运动的「港独」指控是大陆官方的刻意歪曲


2019.08.23
com0823-web.jpg 【胡少江评论】对抗议运动的「港独」指控是大陆官方的刻意歪曲

8月19日,社交平台「脸书」和「推特」发表声明,指他们发现并关闭了一批来自中国内地的账户。推特在声明中说,这些账户违反了多项应用平台软件的政策,包括垃圾讯息、虚假账号、协同造谣等。声明尤其强调,有充足的证据显示,这批被关闭的账户背后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他们故意制造谣言,诋毁香港大规模示威活动的政治立场,制造香港社会不稳定的种子。

中国政府在网络平台和各类媒体上散布的关于香港示威活动的谣言中,最具有煽动性的一条就是将这场抗议运动描述成所谓的「一小撮港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分裂中国」的活动。这种说法根本没有事实依据,完全是中国政府欺骗大陆民众、转移人们的视线、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一种邪恶伎俩。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这种欺骗在共产党长期洗脑的一些民众中间居然有著明显的效果。

不错,在示威的人群中,的确有一些要求港独的激进者,有的人甚至打出英国和美国的国旗,但这些人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示威者根本没有将香港独立作为自己的政治诉求。在近两个月来前后发生的三次百万人以上的游行和集会中,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与港独沾边的诉求。虽然香港市民对窃据中国政府权力的中国共产党极为愤怒,但是他们没有将矛头指向中国。

自从香港回归以来,香港的反对派从来没有挑战中央政府控制香港的外交和国防权力,没有挑战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一国两制」中「一国」的原则,他们只是要求中央政府兑现在上述两个法律文件中赋予的「两制」的地位,尤其是大陆当局当初承诺的香港市民在立法会议员和特别行政区长官选举上的普选权利,以及香港自己内部的立法、司法自主权。

香港目前发生的社会大动荡完全是大陆政府不断挑战香港人的底线的结果。知道真相的人都非常清楚,香港近些年发生的4次大的示威活动,每一次都是在中央政府的授意之下,由香港那些听从大陆政府的建制派投机人物出面挑起的:其中两次是关于香港内部的立法和修法,一次是拒绝兑现普选承诺,另一次则是干涉香港的中小学教育现状,要将大陆的那一套思想教育逐步渗透到香港。

大陆政府一方面自己不断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另一方面则利用「港独」话题来煽动大陆民众的仇港情绪,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让大陆民众知道香港人真正的政治诉求,公开地讨论这场动荡的来龙去脉,大陆民众中绝大多数人会对香港人的政治诉求产生共鸣,并且同情和支持香港同胞。所以,政府要树立一个「稻草人」作为敌人,欺骗大陆民众,转移真正的话题。

本来,中国政府的欺骗手法是对大陆民众智商的一个侮辱,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欺骗手法居然能够有不小的市场。一些大陆同胞,对政府任意限制自己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政治权利,甚至对政府任意封杀自己参与的微信聊天群这样明显的侵权、无理、非法行为不敢多言一句,却对香港同胞争取言论自由和政治权利的举动百般指责,这就如同是自己跪习惯了,看见所有站起来的人都不顺眼,这些是共产党长期洗脑的结果,也是当今中国的巨大悲哀。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