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孟晚舟案不应该成为贸易和政治的筹码


2018.12.14
com1214-2.jpg 【胡少江评论】孟晚舟案不应该成为贸易和政治的筹码

两个星期以前,特朗普和习近平在阿根廷峰会期间举行了会谈,决定暂停本来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实行的对双方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希望能够在三个月内达成令双方均能接受的贸易和经济协议。

这个消息使得十分紧张的世界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可是,几天后又传出消息,应美国的要求,加拿大方面拘捕了从加拿大过境的中国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虽然这个消息事发数日之后才公之于众, 但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

加拿大方面称,他们是依据美国方面发出的引渡要求拘捕孟晚舟的,随后知情人在网上进一步披露了详细信息,数年前,孟女士以华为高管的身份对一家受美国管辖的跨国银行进行了虚假陈述,使得该银行与一家华为变身的「白手套」公司进行交易,违反了美国政府对伊朗的禁令并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美国纽约东区法院据此于今年八月发出对孟女士的逮捕令。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加拿大不得不实施拘捕,将在随后的法庭审理中依法决定是否将其引渡到美国。

事件到此为止,看上去还是一件比较单纯的刑事案件,但是事件随后的发展有些令人目不暇接,先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出面表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放人,否则将不得不承受严重后果,直接将此事与国家利益挂钩,没有留下任何回旋馀地;随后,中国有关当局又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逮捕了两位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

如果说外交部是将一件刑事案件政治化,那么国家安全部门则是赤裸裸地进行绑票,要求加方拿孟晚舟来赎回自己的公民。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加拿大的人口只有中国的百分之四不到,如果玩人口绑架,加拿大肯定不是中国的对手,更何况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政府也无法与无法无天的中国政府玩绑架的「游戏」。

令人跌破眼镜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也正在参与这一场由中国发起的将孟案政治化的游戏,他表示「如果我认为这将有利于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将有利于国家安全,我当然会在认为有必要时进行干预。」

假如美国总统决定依据他对政治需要的判断来干预孟晚舟一案,甚至在案件未审理之前逼迫司法部门放弃引渡要求,这将开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首先,它等于是承认了中国政府的那一套做法,接受中国制定的「人质游戏」规则。

一个被法治捆住手脚的政府是无法与没有法治约束的政府从事这样的游戏的。中国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逮捕在中国经商、旅游的外国人,甚至逮捕本国人,拿他们作为人质进行交易,而法治国家的政府断然没有这样的胆量和权力。

假如美国政府真的这样做了,无异于告诉世界人民,它先前所指责的中国政府的不公平贸易、侵犯知识产权、投资进入壁垒等政策都不是真正的经济贸易和法律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只需要领袖之间的政治交换来解决,而不是依据现有的法律制度和国际协议来解决。

甚么是领袖们进行交换的基础?那就是经济、政治、军事实力。如果是这样,当实力弱小的时候勉强接受的东西在实力增强之后完全可以撕毁,世界将失去秩序,人类永无宁日。

假如美国政府真的对此案进行政治干预,将是对尊重本国法律和尊重与美国签署的引渡条约的重要盟友的一个巨大背叛。一个依法发出引渡要求的国家的元首言而无信,看似为了本国的利益,让一个守信用的盟国经受另一个大国的欺负和蹂躏,自己却在私下里与那个大国完成一项所谓对自己有利的交易,这样的国家不守信用,甚至是在助桀为虐,这样的美国将不会再有朋友,而美国的长远利益将在这场交易中受到无法挽回的损害。

我希望特朗普不会从事这样的交易,也希望美国的制度能够阻止这样的交易。我也希望,孟晚舟女士的案件能够受到公正的审理,如果美方提出的指控证据不足,则需还孟女士一个清白,让其堂堂正正返回中国,并且继续往返世界各地正常经商。我还希望,美中之间的经济贸易问题本著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磋商,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千万不要用这种肮脏的手段达成一个无法执行的纸上交易,那样只会为未来更大的冲突埋下伏笔。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