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 ﹕西方与东方同悲戚

发生在四川北部的这场地震已经过去十一天了,我们的心仍然与灾区的同胞们紧紧相连。我们知道,时光不会倒流,失去的生命不能复活。但是,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消失在震灾中的生命,也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帮助灾区的青少年回到课桌旁,让那些失去了父母的孤儿们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让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们的破碎的心得到些许的慰籍。

2008.05.23

十一天来,不分年龄、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信仰,我们泪在一起流淌,我们的心在一起跳动。我目前正在美国作研究访问,看到了许许多多关心地震的人们踊跃捐款支援四川灾区的动人场景,也感受到不少普通美国人对中国人民的关切和同情。记得是在震灾后的第三天,我在华盛顿五角大楼的地铁站里遇到了一群来自俄亥俄州的中学生们。他们中的一个女孩主动走到我跟前,问我是否来自中国,当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后,纷纷向我打听四川的灾情并表示他们对灾民们的同情。他们那真诚的神情令人感动和难忘。

曾经在一个月前被中国的年轻人斥责的西方主流媒体,在介绍中国的地震灾情和救灾行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CNN、BBC、ABC以及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的记者们发自灾区第一线的报道真实、客观、令人感动。我和我的美国朋友们常常在他们的电视报道面前泪流满面。不仅主流媒体,许多美国的县、市的地方报纸对中国的震灾也有充分的报道,前面我提到的那帮来自俄亥俄州的中学生们就是从当地的一份小报中得知中国地震的消息的。正是通过媒体的报道中,中国人民在地震灾难面前所展现的坚定、无私、善良等美德赢得了普通美国民众的尊敬和赞扬。虽然西方的媒体对任何政府─包括他们本国的政府--向来都持批评态度,但是他们对中国领导人在震灾后的迅速行动做出了正面的评价。

海外的中国人当然更是魂系故乡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我所接触的人,无论是支持中国政府的海外华人,还是因从事民主运动而有家难归的同胞们,无一不在关注著发生在祖国的这场灾难。组织募捐活动的不仅有美国学校里的中国留学生组织,有与中国交流频繁的华人商会组织,也有在政治上与中国政府针锋相对的异议人士。例如,曾在中国身系牢狱多年的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王军涛就在纽约街头拉起了救灾的横幅。

这次地震将人心的善良展现无遗。不仅灾民们面对地震灾难时将父母之情、夫妻之爱、以及师生、乡邻、同事之间的关爱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些有幸免受地震灾难的人们也表现了人类大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美德。人在西方的我真正地感受了此时此刻西方与东方同悲戚!我想这是因为无论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我们同属于人类这个大的家庭。通过西方对中国地震的反应,我希望我的年轻的中国同胞们能够消除偏见。也希望中国政府将在地震中实行的媒体开放的政策继续下去。这种开放将增加东、西方的了解,而这种了解将进一步使得全人类共同弘扬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