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北京和香港的“愛國者”需要回答兩個問題


2014.09.05

不出所料,中國政府拒絕了香港各界民眾“真普選”的要求,堅持要求香港選民配合他們玩弄“假民主、真篩選”的特首普選把戲。北京方案的核心是香港選民只能從北京任命、由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員會篩選的二至三位候選人中選一個人出來來當特首。北京一向就有有導演大型群眾運動的習慣,但是他們忘記了,大多數的香港人沒有在政治上“被導演”的習慣。

假民主不如不民主。因為明火執仗地拒絕人民民主權力的人很容易引起人民的反對,而他們對於反對者的暴力鎮壓也只會引起更強烈的反對,這種不民主的制度注定是短命的。假民主則更可惡,明明是反對民主,它卻要裝作擁護民主的模樣,試圖用甜言蜜語兜售那一套假民主的主張。雖然這種假民主最終也無法成功,但是這樣做無異於是在反民主之外,再對民眾的智商進行一番羞辱。

北京當前在香港玩弄的就是這種假民主。北京方案出籠後,出來甜言蜜語地幫助北京哄騙香港民眾的除了北京的一眾面目可憎的官僚之外,還有不少身在香港的既得利益者。他們的說詞中最常用的字眼就是“愛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堅持說篩選特首的方法是為了保證未來的特首是愛國者;前特首董建華也說,將愛國作為選特首的前提條件無可非議;而現任特首則赤裸裸地指責反對北京方案的人是不愛國。

其實,他們根本就無法解釋他們口中的“愛國”。他們反對中國進入世界現代文明,反對人民的民主權利是愛國;而香港民眾堅持普適價值,堅持按照大多數人的意志選舉領導人就是不愛國。走到哪裡,這個道理也講不通。黔驢技窮之際,他們干脆拋出了兩個公式,愛國就是愛社會主義;愛國就是愛共產黨。這兩個公式亮出了一張底牌,那就是,他們需要香港人民愛的,其實是共產黨。

他們的邏輯是:愛國就是愛中國;而中國是共產黨領導的,因此愛中國就必須愛共產黨。這個邏輯看似簡單直接,實則荒謬絕倫。如果要香港人民相信這個歪理,北京的中國政府和他們在香港的跟班必須回答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需要北京的共產黨官員來回答:在民國政府時期,中國是由國民黨領導的,按照你們的邏輯,當時的愛國就應該是愛領導中國的國民政府和執政的國民黨。可是中國共產黨在前蘇聯共產黨的盧布、武器和人員支持下,武裝反對國民政府,這個行為是愛國呢還是賣國呢?

假如說,你們當初是有權利愛國家而不愛政府的,是可以愛國家而不愛執政黨的,為什麼今天的香港人為了建設一個現代化的社會,反對一個特定的政府的不民主政策,反對一個堅持一黨專制的執政黨,就成了不愛國呢?這個道理還可以往前再推一步,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反對希特勒和他的納粹黨的德國人,反對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日本人是不是都是“賣國者”呢?

那些北京政府在香港的跟班們也必須回答一個問題。董建華和其他出身富貴世家的香港大亨們反復宣傳,愛國就是愛中央政府,就是愛中國的執政黨。那麼請問,在中國共產黨奪取了全國政權之後,你們的祖輩或是父輩,從上海和中國大陸其他城市逃到香港。他們當時這樣做,既不愛當時的中央政府,也不愛當時的執政黨,他們愛國者嗎?

事實上,他們當初逃離暴政,遠離故土的行為是為了保護自己,是為了追求一個自由發展的天地。他們當初不愛黨、不愛政府,無論是對家還是對國都是明智的選擇。這個選擇使得他們的事業得以發展,也使得今天的董建華們得以含著金鑰匙出生、長大。董建華們今天跟著北京宣傳愛國就是愛政府、就是愛黨,你們才是利欲熏心、數典忘祖的不肖子孫。為了北大人撒給你們的那幾個臭錢,你們連祖宗都可以背叛,誰還相信你們會愛這個國家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