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香港的“羊”與“犬”


2015.02.20

在香港市民與全球華人一起迎接羊年到來的時候,有史以來最不受市民歡迎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新年祝辭別有一番意味。梁振英說:“十二生肖代表十二種不同性格,羊給人的感覺是溫馴、和善的群體動物。”因此他希望香港市民“在新的一年,都能夠有羊的特質,包容共濟,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共同努力,為香港的前途一起打拼。”

梁振英的新年祝辭道出了他的心聲。過去一年,以青年學生為先導的保衛自由、爭取民主的大規模市民抗議運動席卷香港並且震撼了世界。這場運動以實現真正的“全民普選”為訴求,將普通香港市民與中國政府及其在香港代理人絕然對立的政治立場展露無遺:市民們無畏地追求現代文明的普世價值;政府則是百般限制市民行使民主權利。

在中國政府眼裡,香港的市民們顯然不是他們所希望的那種“溫順、和善“的動物,因為他們不願意聽從北京的擺布,老老實實地配合政府擬定的“假普選”計劃。按照中國所制定的計劃,由北京來指定候選人,讓香港人在北京屬意的人選中選出一人作為特首。根據這樣的如意算盤,北京政府既豎起了在香港推行民主、自由的光鮮牌坊,又可以繼續干著它一如既往的獨裁勾當。

但是香港人沒有在“北大人”的計劃面前屈服,而是奮起抗爭,堅決要求實現真正的普選。香港市民的大規模抗議示威向世人無情揭露了北京“又要當婊子,又想立牌坊”的虛偽嘴臉。中國政府惱羞成怒,橫蠻無理地拒絕了香港市民們的合理要求。在過去一年裡,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頑固阻擾香港民主進程的行徑進一步撕裂了香港社會,使得不少人對香港能否繼續維持經濟繁榮產生懷疑。

梁振英對香港市民的憤怒反抗感到十分失望和非常恐慌,他通過新年祝辭表明了他自己所希望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所充當的角色。他幻想香港市民變做一群溫順的羔羊,其實是在向他的北京主子表態:他願意充當中國政府豢養在香港的一只忠誠的牧羊犬。當然,這個角色既是梁振英主動請纓承擔的,也是中國政府希望歷屆香港特首所承擔的。

在中國政府的心目中,香港最理想的狀態應當是:由北京充當主人,由它委派的特首充當走狗,將香港市民當作羊一樣進行管制。在他們看來,他們在中國大陸正是這樣通過形形色色的牧羊犬來管制中國人民的,如果大陸民眾可以接受充當溫順的羔羊的角色,香港民眾也應該毫無怨言地接受這種角色。這也是梁振英代表北京希望香港市民充當溫順的羊群的真正原因。

但是,香港市民不是大陸人民,在與世界的融合過程中,他們已經嘗到了自由的甜頭;主權移交以來,中國共產黨加緊對香港社會進行控制的種種努力也使他們看到,現有的自由正在被中國政府蠶食,而且有被完全剝奪的風險,他們要通過行使民主權利來保障可貴的自由。可以預見,面對這種維護自由權利的正當願望,無論是身居北京紫禁城的“主人”,還是被北京豢養在香港特首府裡的“犬”,最終都將以徹底失敗而告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