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世界经济危机将成为“中国奇迹”的终结者吗?(1)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奇迹”一词常常被用来形容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如今,这个奇迹已经持续了三十年。将高速增长称为奇迹并非始于中国;早于“中国奇迹”,便有“东亚奇迹”一词。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先是东亚地区的日本,随后是被称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曾经都有过二十多年经济持续增长的纪录。他们的高速增长也曾都被称之为奇迹。

2009.02.13

如果将高速经济增长称为奇迹,那么过去三十年中国的确创造了奇迹。中国经济在百分之九以上的区间运行时间之长,也大大超过了创造东亚奇迹的其他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日本,还是“亚洲四小龙”在持续二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后,分别于上个世界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进入了经济调整期。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其高峰期相比都有较大的回落。有的国家,尤其是日本甚至进入了长期的经济停滞期。

那么,在长达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是否也将因为不可避免地进入调整期而终结“奇迹”呢?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直接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了经济衰退,在经济全球化中产生的“中国奇迹”是否会因为这一轮的世界经济危机而终结呢?

其实,作为一种社会和经济现象,无论是“亚洲奇迹”还是“中国奇迹”,其背后都应该有令人信服的解释。对这形成奇迹背后的因素的理解,也有助于理解这些奇迹因何而终结。关于“亚洲奇迹”,除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内在的素质较高而成本较低的人力资本、适宜的经济政策之外,当时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尤其是当时的政治和经济强国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出于对苏冷战的地缘政治考虑,对这些“东亚奇迹” 的创造者采取了政治支持和经济上扶植的战略立场,这一立场使得这些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西方对他们在国际贸易中的许多不公平的作法实际上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也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东亚奇迹”的消逝,或是与其劳动成本上升和经济结构过度依赖国际市场有关;或是与国际环境的变化有关。例如,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逼迫日元升值便是导致随后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奇迹”得以形成的主要因素可以概括为三类:一类是中国自身的经济制度转型。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逐渐地放弃了愚蠢的中央控制型经济制度,转而让市场发挥作用。二是中国在转型的过程正与第三次经济全球化的浪潮相重叠,而中国的相对经济位势使其能够在参与国际分工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三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特殊国情和特殊的非民主的政治制度使其能够在国际经济的博弈中将自己的短期利益最大化。

在上述因素中,第一类因素应该说基本上是正面的。它不仅促进了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也并没有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制造任何障碍。第二、三类因素则是正、负两个方面的作用都有。它一方面使得中国得以快速实现经济起飞,同时也正是导致中国目前不健康的经济结构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第三类因素更将给未来“中国奇迹”的终结增加无限的痛苦。我在随后的评论中将对此作进一步的分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