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習近平時代可能是一個變革的時代

我對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代中國領導人沒有什麼好感,對中國在他們的治理下產生積極的政治變革也從來沒有過任何期待。我對他們持這種態度並不是與他們個人過不去。與許多厭惡他們的人不同,我所反感的不是他們的個人性格,而是他們的政治立場。作為一般人,他們可能是好朋友、好同事,好丈夫、好父親,但是他們都不是有作為的政治家。江是一個沒有政治方向感的徹頭徹尾的政治投機者;而胡則是一個為斯大林-毛澤東的極權主義思想禁錮至深的教條主義者。作為國家領導人,他們都是誤國者。

2010.10.29

但是我對被指定為下一屆領導人的習近平卻有一些期待,期待在他執政的年代裡,中國能夠在政治文明方面有所進步,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人能夠與世界絕大多數文明國度的公民一樣享受應有的政治權利。

不可否認,我持有這個期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由於時代的進步,習近平所面對的中國與江澤民和胡錦濤所面對的中國是不同的。前兩屆領導人所累積的社會矛盾不再允許習近平繼續玩“擊鼓傳花”的政治游戲,人民對與政治權力的要求也更加急切,世界對強大起來的中國不遵從文明上規則的容忍度也越來越低。

與此同時,我對習近平時代的期待也出自於對習近平個人的觀察。從習近平的履歷上看,他應該是一個有抱負的政治家。由於父輩的庇蔭,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央軍委辦公廳,成為時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的秘書。但是三年後,習卻選擇離開政治中樞,到農村去,到基層去。然後離開北京一干就是二十五年。

公平地講,他的舉動展示了一個年輕人的政治抱負。否則,以他的家庭背景,他滿可以留在京城一路上升;或者下去鍍金數載旋即返京,然後名利雙收,既收獲政治上的榮耀,又繼續過著舒適的生活。

其實,在讀大學之前,習近平已經在農村插隊六年多。這六年再加上後來的二十五年,使得習近平成為與他同時代的高級領導人中在基層時間最長的人。而且他在基層擔任的都是實職,從正、副大隊黨支部書記、正、副縣委書記、正、副地委書記和市長、市委書記、正、副省長和省委書記等等。這使得他既不同於那些連政治過場也來不及走完全的“團派”官員,也不同於那些過場走得太潦草的“太子黨”官員。他之所以能夠取代胡錦濤所屬意的李克強成為一號接班人,固然有江、胡兩派權力鬥爭的因素,但是他完整的政治經歷也是贏得黨內高層票源的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長期的基層歷練為他了解實際的中國社會提供了機會。

習近平“太子黨”成員的身份並不能看作是他一定會反對變革的原因。我從來都不認為“太子黨”是鐵板一塊。中國共產黨內老一輩的政客們對待自己的同志比對待國民黨人和外國侵略者要殘酷得多。他們的後代怎能親密無間?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的政治盟友,也是共產黨內殘酷鬥爭的犧牲品。他先是遭受毛澤東十六年的迫害,後又遭受鄧小平的排擠,最後是郁郁而終。對這些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政治和家庭悲劇,習近平是如何想的,外人無從得知。但是我想只要他是一個具有正常心智的人,就無法回避思考造成這些悲劇的制度性根源。

許多人對習近平不抱期待希望,還因為他是共產黨的嚴格的逆向淘汰的干部遴選機制篩選後的幸存者。不錯,和平時期的中國共產黨在干部的選拔上有著嚴格的逆向淘汰機制。許多有思想、有抱負、有能力的黨內改革派都被這個政治機器無情的淘汰,最有代表性的有如胡耀邦、趙紫陽、萬裡、田紀雲等眾多的改革派領導人。而像江澤民這樣的投機者、李鵬這樣的弱智者、胡錦濤這樣的平庸者則成了逆向淘汰機制的寵物。

但是,假如沒有一些能干的技術官僚來維持國家機器的日常運轉,共產黨也是無法維持六十年的統治的。雖然絕大多數技術官僚的政治生涯基本上止步於副部級而無緣進入執政黨的政治核心層,但是也並非絕對沒有例外,例如前總理朱熔基就是一個例外。同時,從歷史上看,也有一些在集權制度下善於“韜光養晦”的政治家,平時無所作為,但是一旦時機成熟,在強大的社會進步力量的推動下,他們是能夠為社會變革發揮潤滑作用的。

觀察和預測集權制度下的未來領導人十分困難,因為他們現有的講話大多是重復最高領導人的講話和黨的正式文件,並不能真正代表自己的政治理念;他們的行為也必須中規中舉,不越雷池一步。

當然,有的人這樣做是因為本人沒有思想,有人這樣做是則為了保護自己。至於習近平究竟是集權制度下“韜光養晦”的“大智若愚”者,還是如同他的多數同事那樣的庸庸碌碌的“大愚若智”者,這還需要時間來檢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