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刘晓波“分裂”世界

今天是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的日子。世人将铭记今天的颁奖仪式表现出的两个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今年将出现既无获奖者亲自领奖又无人代表获奖者领奖的局面,这在诺贝尔和平奖一百一十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二是今年宣布不出席授奖仪式的国家的数量创下历史记录。截至发稿为止,已经有十九个国家宣布将不会派代表出席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颁奖仪式。

2010.12.10
Nobel_ceremony305.jpg

过去也曾经出现过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遭受监禁而无法亲自领奖的情况,他们是:被德国纳粹政权监禁的和平主义者奥西埃茨基、被前苏联共产党政权禁止出境后来又被流放的人权主义者萨哈诺夫、被波兰的苏联傀儡政权监禁的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和被缅甸军政权监禁的提倡非暴力的民主政治活动家昂山素姬。

但是,最后他们的亲人都得以出席仪式代为领奖。唯独今年不同,获奖者刘晓波被北京政权监禁,他的太太刘霞也被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与反民主事业的前辈们相比,北京政权真正是做到了“与时俱进”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根据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提供的消息,截至本文发稿为止,六十五个收到邀请的外国驻挪威大使馆中已经有四十四个表示将派代表出席典礼;十九个国家则表示不会出席。不出席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伊拉克、伊朗、越南、阿富汗、委内瑞拉、菲律宾、埃及、苏丹、乌克兰、古巴和摩洛哥。这些国家中,有四个国家对今年的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公开提出批评;其他的国家有的说是因为大使届时不在挪威,有的说是没有收到邀请,有的则没有作出解释。

出席今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的除了西方民主国家之外,还有包括印度、巴西、南非、印度尼西亚、墨西哥、阿根廷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那些摆脱了共产党统治的原东欧国家。事实上,此次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已经将世界主要国家分成了支持刘晓波获奖和反对刘晓波获奖的两大阵营。仅仅是这一点,人们就不能否认刘晓波和他所从事的事业所具有的世界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刘晓波和他所代表的事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分析一下这两个阵营很有意思。出席仪式的国家在价值观和政治体制上具有较强的同质性:他们大多是民主法治国家或向民主法治方向转型的国家。而拒绝出席的国家的情形则要复杂一些,他们中有的有著与中国相同的“一党制”或者其他类型的非民主体制;有的虽然正在向民主制度转型,但是尚处于制度转型的初期;有的在经济上或军事上对中国有很强的依赖性;有的正处在战乱之中,不敢轻易地得罪中国。显然,这个阵营的形成有的是因为共有的价值观,更多的则是一种利益的结盟。

在抵制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的国家中,中国发挥了一个“领袖”的作用。它是当事国,正是它监禁了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它还出面“劝说”其他国家共同抵制诺奖典礼,甚至对那些不听从“劝说”的国家发出要其“承担后果”的威胁。当然,这些威胁的效果似乎并不如它所预期的那么大。例如,在全球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仅有包括中国自己在内的三个国家收到邀请而抵制颁奖典礼。

人们不会忘记,那些在历史上监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政权、那些反对世界民主进程的“霸主”都曾经不可一世过,但是最终都没有逃脱灰飞烟灭的结局;他们领导的反民主的阵营最终也都在本国人民的反对声中纷纷倒台,并最终融入了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历史总是不断地重演,那些正在充当纳粹德国和前苏联独裁事业忠实继承人的小丑最终也决不会逃脱被历史嘲笑的命运。

(备注:据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乌克兰和菲律宾政府在诺贝尔颁奖礼的最后时刻,决定派代表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