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鐵女人”吳儀態度強硬的背后


2007.06.01

在上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開始之前,中國政府副總理、中國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吳儀在亞洲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語气強硬地指責美國國內關于制裁中國的言論,強調對話比對抗強。中國政府領導人在海外主要報刊發表署名文章,談論的對外政策,吳儀是第一人。她的舉動果然在中外媒体掀起了一陣不小的波瀾。此篇文章,再加上隨后她在美中對話開幕式上似乎毫不妥協的講話,吳儀的“鐵女人”的綽號成為此次對話期間媒体上出現最頻繁的詞匯之一。

但是,人們從吳儀的強硬態度背后,卻能夠看到了不少中國政府緩和美中經濟沖突的動作。例如,為此次吳儀訪美作准備,中國商務部花了半年的時間精心籌備,并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開始的兩周前,派出了以商務部副部長長馬秀紅為團長、并且瓤括了几乎所有中國政府的經濟部門的官員的大型商務采購團。這個采購團的訪美行程從西海岸的加州開始,到東海岸的華盛頓結束,几乎輾轉了美國所有的重要經濟中心城市。每到一處,采購團都進行了大肆宣傳的購買簽約儀式。僅在訪問加州的第一天下午,就一口气簽下了四十三億多美元的采購大單。据媒体報道,整個為期兩周的“采購之旅”為美國商家帶去了近兩百億美元的收入。

顯然,這是一次為吳儀訪美和為中美經濟對話准備的造勢活動,也是中國政府在美國民間和政商人士進行的一次統戰活動,或者說一次大型的公關活動。其實,像這樣的“采購”公關活動,并非始于今年,也并非始于商務部的馬女士。去年四月,就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前夕,號稱“鐵女人”的吳儀副總理就曾經展現過异常柔軟的身段,給美國商家奉獻過無限的“歡笑”。她親自帶隊,給美國商家簽下了一百六十億美元的訂單。由此可見,中國的“鐵女人”對在什么時候硬、什么時候軟都是進行過精心算計的。

除了大型采購之外,中國政府還積极響應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伯海吉安的倡議,促進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在馬秀紅的商務代表團中就有一個以商務部部長助理帶隊、近四十位中國企業家組成的對美投資分團﹔此外,就在對話開始前几天,中國政府還宣布,將允許的每日人民幣匯率的浮動範圍由百分之零點三擴大到百分之零點五。在這個政策實行后,人民幣匯率很快便連續數天突破歷史紀錄。應該說,中國政府的這些行為實際上都是在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營造寬松的氛圍﹔或者說是在中美的經濟貿易沖突中做出妥協。

從整個中美之間的經濟貿易關系看,不難看出,在戰略上,美國處于攻勢,中國處于守勢。這是因為總体來講,雖然美國有自身經濟結构的問題,但是在指責中國政府操縱匯率、進行貿易尤其是服務貿易保護、對出口進行補貼等問題上,美國大体上是在理的。而中國政府無論在外表上如何表現強硬,但是由于自知理虧,所以不得不在實質上作出一些讓步。但是,讓步歸讓步,面子确是千萬丟不得的。正因為如此,才有了“鐵女人”在亞洲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和在對話開幕式上的強硬講話。由此可見,一個“鐵女人”對挽回中國政府的顏面之重要,是無論如何也不能低估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