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緬甸沒有被遺忘,中國也不會被遺忘

在等待了漫長的二十一年之後,緬甸民主運動的領袖昂山素姬女士終於在上周六站到挪威奧斯陸市政大廳的講台上,領取了一九九一年授予她的諾貝爾和平獎。二十一年前,她遭受到緬甸軍政府的軟禁,無法親自前往領獎。二十一年來,雖然昂山素姬的身軀被野蠻地禁錮在仰光的那座與世隔離的寓所中,但是她卻成功的將其所代表的緬甸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偉大事業頑強地展現在全世界面前,並得到了世界正義力量的廣泛支持。

2012.06.22

 

在長達二十多年的被囚禁期間,昂山素姬和她的家人經歷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精神苦難:他的丈夫身患絕症在一九九九年離她而去,但是由於緬甸軍政府的阻饒,這對恩愛夫妻甚至被剝奪了互道終生別離的機會。時隔多年,在諾貝爾和平獎的講壇上,這位堅強睿智的東方女性卻只字未提個人及其家庭所遭受的苦難,所關注和討論的只是緬甸人民仍然承受的災難。無論是在被監禁之時還是在獲得自由之身之後,昂山素姬向全世界展示的都是一個民主女神的寬闊胸襟。

看到昂山素姬站在諾貝爾和平獎的領獎台上接受歡呼的情景,我們無法忘記中國的劉曉波先生。因為帶頭發起簽署推動中國的民主憲政改革的《零八憲章》,劉曉波在二零零九年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在此之前,劉曉波已經為了參與民主運動多次遭受監禁,成為中國“六四事件”之後最著名的良心犯。

就像沒有忘記昂山素姬和她所代表的緬甸人民一樣,世界正義的力量也沒有忘記劉曉波和他所代表的中國人民。二零一零年,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不顧中國政府花費巨資向各國政府進行游說的巨大壓力,以“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為理由,將當年的和平獎授予了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的決定,得到了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政府的支持,也再一次贏得了世界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民的熱烈歡呼。

劉曉波是諾貝爾和平獎的歷史上第五個因為失去人身自由無法在當年親自前往領獎的獲獎人。在他之前,除了緬甸的昂山素姬之外,還有德國的卡爾•馮•奧西埃茨基、前蘇聯的薩哈羅夫和波蘭的瓦文薩。這五個和平獎得主都是因為遭受集權政府的監禁而無法前往親自領獎的。其中卡爾•馮•奧西埃茨基是反抗納粹暴政的英雄,他最終死在了希特勒的集中營中。但是,薩哈羅夫、瓦文薩和昂山素姬看到了他們鬥爭的勝利。我相信,劉曉波也一定能夠看到中國民主自由事業的勝利,一定能夠最終能夠親自站到奧斯陸的領獎台上。

昂山素姬在講演中說道:“當我參與緬甸民主運動時,我從未覺得自己會得到什麼獎或者什麼榮譽。我們真正要爭取的獎賞,是一個自由,安全和公平的社會,在那裡,我們的人民能夠意識到他們全部的潛能。獲得這項榮譽,正是在於我們的努力。歷史已經給予我們機會,使我們可以為我們所相信的事業而奮鬥。當諾貝爾委員會選擇獎榮譽授予我時,我在自由選擇的路上變得不再寂寞。”我相信,囚禁在中國的高牆內的劉曉波也一定心有同感,而同他站在一起的中國人民也一定心有同感。(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