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中國人的彈性驕傲

2021.04.26
【林忌評論】中國人的彈性驕傲
粵語組製圖

在三月初仍是中國官媒報道提及的「中國驕傲」,出生與成長於北京的趙婷,作為首位在中國大陸出生的奧斯卡最佳導演,目前卻在大陸受到全面的封殺,不但奧斯卡得獎不得報道,更被一些「小粉紅」攻擊成為「辱華」,再次顯示所謂「辱華」的新底線,以及「小粉紅」玻璃心之脆弱,是如何的荒謬。

由「中國驕傲」到「辱華」的距離是甚麼?原來是因為有「小粉紅」找出2013年的美國電影雜誌《電影人》(Filmmaker),趙婷當時指自己童年的中國,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而另一個澳大利亞的訪問之中,趙婷說「美國如今是我的國家」;這兩個都明顯是事實的說法,前者只談及自己的觀感,後者則完全是事實的描述,那麼為何就會變成了中共官方的大逆不道呢?

早幾年香港有「反水貨」遊行,有人手持「中國人買中國貨」、「中國人買中國奶粉」的標語,當時被中國大陸的「小粉紅」破口大罵,指這是「港獨」,是「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這些都顯示出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就是中國如果不是遍地謊言,為何人民偏偏不飲中國奶粉?

2008年的三鹿奶粉醜聞,至今已達13年之久;回想一下這幾年的新聞,例如2013年香港實施限奶令後,當時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更向一班親共議員投訴,指控連自己的孫女,也因為香港的限奶令,而令其外國奶粉的供應出現了問題,指事件令他「很頭痛」云云;甚至去到2019年6月,三艘中國解放軍的軍艦訪問澳大利亞,只不過短短停留5天,卻買了一箱箱的奶粉運上軍艦運走;而即使《環球時報》替解放軍「澄清」,說「只不過買了50多罐」,問題來了,為何軍人竟要買奶粉回國呢?難道中國沒有奶粉生產嗎?

近日中國大搞「疫苗外交」,結果歐美各先進國家,都拒絕使用中國的疫苗,只有一些發展中國家,願意採納中國的疫苗;而中國大陸的人民又如何呢?這兩年的疫症爆發之前,香港成為了「醫藥港」,大批來自大陸的中國人民,來香港指定要打「非中國公司」同時「非中國產」的疫苗,而指定要外國貨。為何中國人自己都不相信中國的疫苗呢?

秘魯前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於上年10月「偷步」接種中國國藥的疫苗,後成為當地政壇的醜聞,可是今年4月25日仍然不得不在Twitter上,透露自己卻仍然與妻子同時確診染疫;加上早前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樞機主教奧斯(Celestino Aós Braco),亦在打了兩劑科興疫苗一個月後依然確診,這些例子都說明了,中國人民對自己疫苗的擔心,正是明顯不過的事實;那麼說這些疫苗「誇大」了自己作用,又或者一些遍地親政府說法誇大說法是「謊言」,又為何變成了「辱華」?

說真話,就變成「辱華」,只不過是批評「假大空」以及社會風氣,其實半句都沒有提到政治,或者威脅政權,都居然可以轉眼被全面封殺,這種完全不作檢討,只會唱好的手法,當然只會令社會更加退步。

而更荒謬的,就是如今任何對中國大陸現況的批評,來自香港就變「港獨」,來自台灣就變「台獨」,來自西藏就變「藏獨」,來自新疆就變「疆獨」,和日本有關就變「右翼軍國主義」,和美國英國歐洲有關,就變「勾結外國勢力、八國聯軍」,好啦來自中國大陸,找不到「獨」的藉口,就只好餘下一個「辱華」了,真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總之不說謊言,就是罪。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