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從馬其頓與希臘爭議 看中國人的「自古以來」


2018.06.18
com0618.jpg “馬其頓與希臘為了區區一個國名,大動干戈幾十年,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同理,為了南海與東海的一些無人荒島以至礁石,對你我又有何切身利益? ” - 林忌

歐洲的希臘與鄰國馬其頓,終於就馬其頓的國名簽署協議,馬其頓承諾將會正式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而希臘將會撤回廿多年來,一直反對馬其頓加入歐盟與北約的立場;然而此協議能否生效仍成疑,因兩國的極端民族主義者都反對,希臘方要經國會通過,而馬其頓改國名更必須經過公投,意味協議仍隨時有變數。

這些年馬其頓在國際上「受盡委屈」,在南斯拉夫分家了廿多年來,只能繼續以FYROM,即「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名義來參加國際組織,即源自希臘人對馬其頓國名的反對;根據希臘人的觀點,馬其頓「自古以來」就是希臘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特別是馬其頓出了聞名世界的亞歷山大大帝,成為希臘文化的象徵,以及後世視亞歷山大作為希臘的「民族英雄」之後,怎可以成為斯拉夫人的國名?如果使用馬其頓的國名,將來又會否對整個馬其頓──包括希臘部份的馬其頓,提出領土要求?

而馬其頓的觀點,則認為希臘和馬其頓,都早是歷史上的名稱;希臘與馬其頓均早已亡國,長期只是地理上的名詞或大帝國下的省份;古希臘時代,馬其頓遲至公元前504年的奧運會上,仍被視為外人,才被議決認同馬其頓屬於希臘,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由公元前336年登位至前323年死亡,只不過短短13年時間;而百年後羅馬人即擊敗馬其頓奪取了希臘,最終馬其頓亡國,成為了羅馬帝國的省份達數百年,而羅馬帝國衰弱而滅亡後,大量斯拉夫人「民族大遷徙」移入東歐,在公元後七世紀初,馬其頓大部份為斯拉夫族的保加利亞所佔領,及後雖然曾被「希臘化」後的東羅馬帝國收復,之後數百年又被同為斯拉夫族的的塞爾維亞所征服,到最後君士坦丁堡陷落,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馬其頓與整個希臘,幾百年來都成為突厥(土耳其)人的領土;而在這些帝國統治期間,馬其頓的名稱沿用了下來,直至進入現代社會。在列強於1830年支持希臘獨立之後,其語言與保加利亞人極接近的馬其頓人,其領土為鄰近各國所爭奪,最終一次世界大戰被塞爾維亞擊敗其他對手,把馬其頓併入南斯拉夫,這也是「自古以來」的事實,而馬其頓的居民亦以此區分自己,因而產生了對自己的民族認同與民族主義,又如何可以改名?

這就是現代民族主義興起後的根本問題,即民族主義代替了古代的部落信仰,成為很多統治者的凝聚人民的新興宗教;國家這個宗教,即把自己以至古代的英雄與帝國霸權連結,然後就要國家重現古代曇花一現的大帝國光輝;在這種宗教之下,所有以國家之名的醜陋面,只是政府或個人所犯的錯,而不是國家的錯;在「民族主義」這宗教之下,國家就有如神一樣,是不會犯錯的;而更幻想人生出來就成為了某國家的附屬品,而人也因此必須,最少也嘗試去「愛國」。而既然要愛國,又怎能接受國家不是完美的呢?每一個民族都在幻想自己能夠重現自己國家最完美的狀態──特別是領土,這就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源頭。以往的帝國多一塊領土與少一塊領土,很多時候無足輕重,然而當「國家」變為多數世俗者的信仰之後,失去一塊領土,對很多狂信者而言,就變成了所謂「國仇家恨」,有如父母之仇般必須要「報復」,或者去「收復」這些失土。

民族主義取代了傳統的宗教,於是戰爭一如宗教戰爭──某國的一得,必是另一國的所失;而「我們」根本不關心「他們」的感受,因為我國的民族主義(我教)才是真理,而「異教徒」必須要接受「我們」的觀點與主張。

對「中國人」而言,「我們」可以不理亞洲各國的主張,因為「我們」是天朝大國,文化是玄門正宗;為了自圓其說,「我們」把非我族類的忽必烈以至成吉思汗鐵木真,由「因姦成孕」而視為「民族英雄」,而受到蒙古國的強烈抗議;至於女真、滿洲族沒有自己的獨立國家(餘者為俄國所統治),就可以大條道理把滿清的皇帝以至七大恨告天的努爾哈赤視為「中國人」,再以滿洲帝國國勢最鼎盛時期的領土,視為中國「自古以來不可侵犯」的「神聖領土」。

歷史的真相,是漢民族早就亡了國,先亡於蒙古帝國,後再亡於滿洲帝國;漢人為了自己的民族主義與「亡國奴」的身份自圓其說,以至滿清皇帝也防漢人造反「驅逐韃虜」,於清末從古藉找出了「中國」這個稱呼,然後自稱是「中國人」,再把所有滿洲帝國下的民族稱為「中國人」;於是「中國人」就自稱繼承滿清帝國,把滿帝國打勝仗佔領的領土,視為「自古以來」的領土;當滿帝國衰落而節節敗退,丟失這些領土(甚至是新奪來領土)的條約,就稱呼為「不平等條約」,完全體現了在民族主義宗教狂熱下的輸打贏要,一如馬其頓與希臘之間的國名糾紛,這是全屬「宗教戰爭」式的爭議,對狂信者而言,完全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別國是錯的,「我國」是對的,就是民族主義的根深蒂固信仰,你必須承認「我國」是對的,否則你就是賣國賊,就是「我教」的異端。馬其頓與希臘為了區區一個國名,大動干戈幾十年,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同理,為了南海與東海的一些無人荒島以至礁石,對你我又有何切身利益?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